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7/25

這酷暑要如何涼夏?


氣溫飆高到35、36度,實在是令人心煩氣燥,這時若走進巷口那家便利超商,叮咚聲後開啟的大門,隨後就是迎面而來的冷氣,舒服至極,若再往前走向開放式的飲料擺設櫃,全身就有如浸泡在冷泉中,選一罐你最愛的飲料,一口喝下,更是涼意灌頂、暢快到底。

這一整個舒爽過後,有認真想過你喝下的是什麼嗎?

一般我們把不含酒精的飲料稱為軟性飲料(Soft drinks),先來看看一般市售的軟性飲料所含的成份
碳酸飲料:碳酸水、糖、磷酸、咖啡因、香料、色素
非100%果汁飲料:果汁、糖、檸檬酸、維生素C、色素、香料等
運動飲料:糖、檸檬酸、維生素C、鈉、鉀、鎂等電解質
含茶飲料:茶、糖、奶或奶精
咖啡:咖啡、糖、奶或奶精

有沒有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幾乎每一種飲料都含有「糖」,一般添加的是蔗糖,有時為了節省成本會改用「高果糖糖漿」。「高果糖糖漿」主要是用玉米澱粉經芽胞桿菌水解成糊精、麥芽糖,在經曲霉真菌催化為葡萄糖,經葡萄糖異化酵素作用成果糖,其甜度比較高、成本低,所以廣受歡迎。吃太多果糖有一必須注意的事,果糖在體內的代謝會消耗較多的鎂、鉻、銅離子,大量攝取會造成體內的不健康。

碳酸飲料含有的「磷酸」會影響骨骼的沉積,對骨骼的發育有不良的影響。「奶精」並非奶類,而是可怕的反式脂肪酸來源。而飲料中的「香料、色素」等人工合成物應該不用多加贅述它對身體的害處。

在把這些軟性飲料的成份抽絲剝繭後看,發現了這麼多對身體不利的成份,但還是有人沉浸於它的美味口感與涼爽。再來舉個研究軟性飲料的實驗,這個研究有6039人參加,平均年齡52.9歲,在實驗開始之前沒有人有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症狀是中央肥胖、高血壓、不正常的血糖與胰島素。這個症狀會增加第2型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研究觀察發現有4095位受測者每天少於一杯的軟性飲料,其中有765位(18.7%)後來發展成新陳代謝症候群。有2059位受測者每天一杯軟性飲料,其中有474位(22.6%)後來發展成新陳代謝症候群。

且排除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纖維素、熱量、抽煙、活動度對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影響性後,還是發現軟性飲料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有顯著的關係。

推測可能是當你在喝這些甜的飲料時,會誘發你想吃其他的甜食,而不知不覺間增加了熱量的攝取,就像你不可能喝完一杯香檳或果汁後,覺得很飽,可能還會想說,來份小西點或洋芋片更絕配。所以會順便吃進或喝進較多的熱量、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相對的纖維素就會比較少吃到,甚至會影響到乳製品的攝取,因為你不可能喝完一杯汽水,接著又想喝牛奶,且現在很多人的早餐都是三明治加奶茶或蛋餅配紅茶,而不是與牛奶的搭配。

基於軟性飲料會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罹患率,你是否該想想在這酷暑想要涼夏的話,選擇「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會更沒負擔且健康。

新聞來源:NUTRA
新聞標題:Soft drinks - heart disease study sparks reaction
參考資料:
Circulation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doi:10.1161/CIRCULATIONAHA.107.689935"Soft Drink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Developing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Middle-Aged Adults in the Communit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