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14

抽菸可能有害眼睛健康

<
請愛惜您的眼睛

 

抽菸對健康的危害再加一筆。

 

新研究顯示抽菸者比不抽者更容易發展為後期退化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

根據研究者 Jennifer Tan, MBBS 與研究同仁所說,在西方國家中AMD是導致失明的主因。

Tan 在澳洲雪梨工作,於雪梨大學專注於視力研究且在 Westmead Hospital 的眼科部門任職。

Tan 的團隊用十年的時間追蹤 2,454 位 49歲以上的澳洲人。參與者接受眼睛檢查並提供他們的抽菸習慣,並在最初、中途與結束的時候填寫關於他們飲食的問卷調查。

大部分的參與者(51.5%)終生都沒有吸煙。35.5%曾經吸菸,而剩餘的13%則是目前還在吸菸的人。

 

抽菸與AMD 

研究人員依據參與者的年齡、性別與其他AMD的危險因子來調整資料。撇開那些參數的調整,目前吸菸者罹患後期 AMD 的機率是不曾吸菸者的四倍。

平均而言,吸菸者發展為後期AMD的年齡約在69歲,這比那些不吸菸者要早5年。研究顯示吸菸與早期 AMD 之間沒有明顯關聯。

 

研究資料也指出低濃度的 HDL 膽固醇與鮮少食用魚類可能會與吸菸一起導致較容易發展為晚期 AMD,不過這項觀察還不是能確定的。

 

延伸閱讀

  1.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與退化性黃斑部病變的關聯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