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9/27

厭食症可能會影響味覺

 

 

曾經患有神經性厭食症女性的腦部對味覺的處理與他人不同。

 

研究指出神經性厭食症可能會影響女性的味覺感覺能力。

此項發現是來自於一項以16位女性為對象的小型研究,這些女性已經從神經性厭食症康復平均將近四年。

那些女性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的飲食習慣,並有正常的BMI(body mass index),不過她們的BMI值落在正常範圍的底限。

研究者以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取得那些女性在飲用白開水或是糖水(與一般軟性飲料相當的甜度)時的腦部掃描。

進行實驗之前這些女性都吃一樣的早餐,在飲用開水或糖水後會評定她們感到愉悅或是焦慮的程度。

為了與實驗做對照,匹茲堡醫學大學的 Angela Wanger,MD 與研究同僚們找來16位背景相似,但不曾罹患厭食症的女性來重複這項實驗。

Wanger 的研究團隊把焦點放在腦中與味覺有關的區域,該部位名為腦島(insula)。

 

Insula 在腦中的位置 圖片來源:Wikipedia

 

與正常的女性相比,腦部掃描顯示曾經罹患厭食症的女性飲用白開水與糖水時腦島部位的活動比較不活躍。

此外,腦部掃描顯示出那些未曾罹患神經性厭食症的女性在飲用糖水時,腦島部或特別活躍。 不過那些曾經罹患神經性厭食症的女性,當飲用她們喜歡的飲料時腦島並不會特別地活躍。

研究人員總結認為女性是否罹患過厭食症可能會影響她們的味覺。

不過呢?

究竟先是「腦島活性下降」
還是「厭食症」呢?
這目前還不清楚。

 

延伸閱讀

  1. 關於 腦島(Insula)- Wikipedia
  2. 神經性厭食症 - 中文英文
  3. 麻省理工開放式課程 腦與認知科學-Social Psychology, Spring 2005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