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9/05

低GI早餐可讓小孩子攝取較少的熱量

全穀類是低GI食物不錯的選擇

 

新研究發現讓小孩吃低GI(Glycemic index)的早餐能減少他們一整天的熱量攝取。

研究由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進行並會發表在這個月的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研究讓8-11歲的小孩食用低GI與高GI的早餐,隨後發現他們之後食用的午餐在熱量上有些微的差異。

雖然結果並未發現統計上顯著差異,但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將針對這點做更多的研究調查,以面對全球兒童費胖的問題。

牛津布魯克斯大學 Jeya Henry 博士表示:「食品公司必須在不犧牲味道、香氣與樂趣下更加著重於GI的概念。」

儘管已經有研究著著眼於GI與飽足感對成人的影響,但 Henry 宣稱對小孩子來說這個研究是新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統計,2005年全世界至少有2億5歲以下的兒童體重過重。同年,近乎16億的成年人(15歲以上)體重過重,約4億人體重過重。

GI是用來衡量某種食物釋放碳水化合物進入人體的速度的工具,而這些碳水化合物使攝取者的血糖升高。高GI食物會使血糖快速升高,而低GI食物則讓身體以較緩慢的速度釋放能量,而這個對飽足感有影響。

研究團隊以隨機交叉設計研究,讓38位男孩與女孩在十週內不連續的平日分別食用低GI或是高GI早餐。這兩組由11位男孩與27位女孩組成,會彼此交換飲食,然後進行另外一個10週的試驗。

比起食用高GI早餐的日子,食用低GI飲食時,兒童一天熱量攝取平均減少61大卡。撇開研究結果沒有統計上的意義不說(P=0.406),研究人員主張研究結果對體重控制是有益的,因為孩子確實吃得比較少了。

Henry說:「雖然每天僅有61大卡的差異看似乎沒有意義,但以一整個月來看熱量的攝取減少了1830大卡。熱量攝取的差異支持兒童在食用低GI早餐後飽足的時間會比較長。」

研究人員預計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此研究將會以24小時為基礎來看卡路里攝取與飽足感。

 

 

寫在後面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熱量差不多的早餐,GI較低的早餐確實會讓我比較不容易餓的。

 

 

延伸閱讀

 

關於本文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