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12/07

腦如何從錯誤中學習呢?

一種腦中的化學物質,多巴胺(Dopamine)在我們「從錯誤中學習」的過程中扮演這種要的角色。

在某種程度上,從錯誤中學習取決於遺傳因素。
新研究發現某種基因的缺陷可能讓腦從負面回饋中學習。該基因的缺陷會影響腦中多巴胺接受器的數目。

多巴胺停在多巴胺接受器並執行他們的工作。換句話說,當基因缺陷時腦中多巴胺受器數目變少,會使得較少的多巴胺發揮作用。

德國科學家研究26位健康男性,當中有些人有多巴胺受器基因突變的情形。

這些男性平均年齡大約是27歲,研究讓他們觀看秀在螢幕上的字母對,AB、CD 以及 EF。

這些男性從每組字對中挑出一個字母。選擇A、C 或 E的話,電腦螢幕上會顯示笑臉;如果選到 B、D 或 F 時,螢幕上會顯示憤怒的臉孔。

接下來,讓這些男性看更多新的字對。他們從中選出一個字母,並得到更多的反饋,強化或是另他們沮喪的選擇。

多巴胺受器較少的男性對負面回饋(憤怒臉孔)的反應能力較正常者來得少。不過所有的男性在學習正向回饋(笑臉)上的表現都很好。

研究者們提到,這些發現可能在較少的多巴胺接受器與冒險行為(沉溺於賭博)之間的關聯性提出新的見解。

 

 

 

關於多巴胺(Dopamine)

Dopamie 化學結構
圖片來源:Wikipedia

 

IUPAC Name: 4-(2-aminoethyl)benzene-1,2-diol

多巴胺是一種廣泛存在於各脊髓與無脊髓種動物的荷爾蒙與神經傳導物質。就化學結構而言,它是一種苯乙基胺(phenethylamine)化合物。

參考資料來自於 Wikipedia

 

關於多巴胺接受器( Dopamine receptor)

多巴胺接受器是一屬 metabotropic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s 類的接受器,在脊髓動物的中樞神經系統裡此接受器是很重要的。

參考資料來自於 Wikipedia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