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8/02/14

油膩膩的速食還有懶惰的生活,可能有害肝臟健康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一個要求人們整日無所事事並吃高脂肪速食的研究,發現這些人們的體重、腰圍、脂肪與肝臟酵素會飆得很高。

 

持續過度攝取速食並過著懶惰的生活對你的肝可不是一件好事,當然更別說是腰圍了,變粗是一定要的。

瑞典的研究者以18 位瘦且健康的學生為對象(主要是醫學院的學生),他們同意參與這項餵飽自己的科學研究。

這些學生被要求需在一個月內增加 5-15% 的體重,每天至少有兩餐得在速食餐廳用餐,並過活動度低的生活。他們所實用的速食特色是漢堡與其他富含高飽和動物脂肪的食物。研究者支付學生們在這些飲食上的花費。

從研究前後的測量數據發現學生們的體重、腰圍、脂肪與肝臟酵素像吹氣球一樣,增加幅度頗為驚人。

平均來說,研究期間學生們的體重增加 14磅(約 6.35 公斤)、腰圍增加 2.6 吋(約 6.6公分),而體脂肪增加 3.7%。

從實驗中收集到的血液樣品中,發現肝臟酵素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 濃度飆高。在學生開始速食餐的起,一週內 ALT 濃度快速升高。

高濃度的 ALT 可能是一種肝損害的徵兆。不過其他的檢測發現在這為期一個月的研究當中,大部分的學生並未發展成脂肪肝。

研究者並未著重於偶而吃漢堡所帶來的影響,而是將焦點放在經常過度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與活動度低的情形上。研究者包含有 Sweden's University Hospital of Linkoping 的 Fredrik Nystrom, MD, PhD。

此研究並未告訴我們倒底是吃太多高脂肪食物還是懶惰生活的危害比較大。而且也不是說速食餐是不好的,在許多的速食連鎖餐廳裡,我們也是能做出較健康的選擇。

 

關於本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Fatty Fast Food, Idleness May Vex Liver
  • 文獻來源:Kechagias, S. Gut, Feb. 14, 2008; advance online edition.WebMD Weight Loss Clinic -- Expert Column: "21 Healthier Fast-Food Meals."
    WebMD Feature: "The Fast Food Diet."
    News release, BMJ Specialist Journals.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