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8/08/28

人類在七或八歲的時候學會「分享」

我也要吃....
圖片來源: stock.xchng

 

3 或 4 歲的小孩是自私且不喜歡分享的,這對家中有學走路小孩的父母來說可不是個好消息。然而瑞士研究帶來了好消息,小孩在 7 或 8 歲的時候,會開始發利他行為與想要對事物公平的渴望。

研究由蘇黎士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 )的 Emst Fehr 主持,結果會發表在 Nature 期刊上。研究是以 229 位瑞士兒童為對象。

該研究深入探究兒童何時學會分享,了解在幾歲的時候「公平」對他們來說變得重要,不管是哪一種情形,他們更願意和他們已經認識的兒童分享。另外,研究也調查出生順序如何影響他們分享的意願。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會提供給兒童糖果,並且挑選好幾種劇本來進行。

在一個名為分享對待(sharing treatment)的劇本裡,有兩個選擇給孩童挑選。

選擇一、一個糖果給小孩,一個給另外一個小孩。

選擇二、兩個糖果都給小孩,另一個小孩則沒有糖果。

 

在「分享對待(sharing treatment )」的劇本當中,3 與 4歲的兒童只有 8.7% 會把糖果給另外一個小孩。而 7 和 8 歲的小孩則有 45%  願意分享糖果的其中之一給另一個小孩。根據研究者的資料,一般來說在所有的劇本裡,年紀較大的兒童越會有平等的結果。他們更有想要每件事情要公平的傾向。

以「羨慕對待(envy treatment)」的劇本為例,當孩童能夠選擇「一個糖果給自己;另一個給夥伴」或「一個糖果給自己;兩個給夥伴」的時候,年紀較大的兒童傾向讓每個人應該只拿到一個糖果。

研究還假設當兒童變得越平等主義時,他們也變得更自我中心。在某些情況下,兒童會與來自他們學校的兒童配成對,有些是認識的有些是不認識的。不管是那個年齡,孩童都比較喜歡與認識的兒童分享,而這樣的傾向會隨年齡的增加而提高。

研究者也依照他們的出生次序去做資料分組。沒有兄弟姊妹的兒童比有兄弟姊妹者要容易去分享。而最不願意去分享的是誰呢?

「老么。」
(我的老天...我就是老么呀~  >"<)

研究者們主張研究「平等主義(egalitarianism)」和「自我中心(parochialism)」與它們之間的關聯性對於了解人類演化是很重要的。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結果指出人類的平等主義與自我中心有著深厚的根源,鑑於近來的演化論,童年時期時利他分享與自我中心的同時出現是相當耐人尋味的。」

 

讀這篇文章的時候,突然連想起一則廣告:「你一瓶...我一瓶....」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