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6/09

開車時陽光的曝曬與皮膚癌症的關係

1283162_52638544

研究顯示左側的臉與身體皮膚癌發生的情形比右側多。

在美國,陽光進入車內駕駛的那一側可能是導致人們左側臉部與身體較容易發展成皮膚癌的原因。

聖路易斯大學(Saint Louis University )醫學院的研究者們調查 1,047 位病患的 skin cancer unit。研究者們發現不管在哪個性別都觀察到身體左側高於右側,不過這樣的頃向在男性的身上較強。

聖路易斯大學醫學院皮膚醫學系主任 Scott Fosko 博士:「我們有看到皮膚癌在臉部左側容易發生的頃向。而這是經年累月曝曬於陽光的結果。」

此研究發表於美國皮膚醫學期刊(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Fosko 博士認為人們為了預防皮膚癌應該塗抹能阻擋 UVA 與 UVB 的防曬乳液。選用防曬用品的時候請認明兩種紫外線都能防禦的產品。(預防 UVB 要看 SPF數值;UVA 要看 PA+ 。)

此外,防曬產品也能對抗尚未成熟的皺紋與老化。Fosko 博士也建議駕駛者盡可能穿著有保護能力的衣服,並讓車窗顏色深一點,使用能過濾紫外線的玻璃也能幫助減少紫外線的傷害。

研究觀察到的皮膚癌發生情形:

  • 52.6% 發生在左側
  • 47.4 發生在右側
  • 左側(74%)惡性腫瘤發生的比率高於右側(26%)
  • 82% 的皮膚癌發生在直接陽光曝曬的手與脖子。當區域包含手臂與手的時候比率會增加到 92%

在男性身上,左側皮膚癌高於右側的情形是更為顯著的,尤其是手與頸部。而在女性身上部位上就沒有顯著差異。會有如此性別上的原因可能是男生比較常坐在駕駛座吧!(ps:美國是左駕系統,如果是在日本做的研究應該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吧。)

他們還提到汽車兩側窗戶的玻璃並不是薄的透明玻璃,僅能阻隔 UVB 但依然有 63% 的 UVA 能夠穿透。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