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10/06

傷心真的會傷心呀!

1031657_31236282

研究證實社會排斥(Social rejection)對你的心跳速度產生影響。

科學家荷蘭說這種不被喜歡的失望感能使心臟跳動的速度變慢一會,或更久一些才會恢復。 也就是當你感受到 "拒絕" 就可能引起生理與心理的反應。

研究者們認為當人們感到社交排斥時,他們的自主神經系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也牽扯其中,此神經系統能控制我們的循環與消化。

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 )與萊頓大學漢學院(Leiden University)的研究者們召募 27 位自願者,當中有 18 名女性與 9 名男性,一開始他們會被要求提供個人照片並寄給科學家們。

科學家告訴他們這個研究與第一印象有關,並來自其他學校的學生將會看這些參與者的照片,憑這些照片決定他們是否喜歡這些人。不過鋪這些梗都是有陰謀的。

稍後,每個自願者會參訪實驗室,並在胸部上配置心電圖的導線。接著。這些參與者會看一些陌生人的臉,實際上這些人就是那些他校的學生。

 

拒絕與心臟

自願者們被要求猜他們看過的這些學生照片中哪個喜歡他們。接著研究者會告訴自願者們,所看照片中的那個學生是不是喜歡他。 研究者們說每個自願者的心跳速度在得知答案不如他們預期的時候會下降,而且當他們被告知其他人的意見之後依然會被影響。

如果說其他的學生不喜歡他們,心跳速度會再繼續往下掉,且須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恢復。越是感到驚訝的人心跳速度更是減緩,這是因為他們期望其他人看了他們的照片後會喜歡自己。

過去的研究已經證實腦部處理社交與身體的疼痛的區域是相同的,而研究這們想要找出如果社交的痛楚是否能引起生理的反應,而這個研究發現確實如此。

研究者說:「我們的結果揭露非預期的社交排斥過程與非交感神經系統的反應關聯很深。」

人們具有獲得社交認同的強烈動機,並因此對排斥有高度的敏感性。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社交排斥與許多心理失調有關。研究者們說從演化的觀點,此研究支持 "人類有強烈被喜歡或歸屬感動機" 的概念。

此研究發表於 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Hurt Feelings Can Hurt the Heart
  • 文獻來源:
    News release, Psychological Science.
    Moor, B. Psychological Science, September 2010.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