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11/18

含果糖飲料增加女性痛風的風險

443704_51187720-1
含糖飲料增加痛風風險

 

根據一篇在美國風濕病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年會上所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飲用一份以上的含糖汽水或柳橙汁的女性可能增加她們罹患痛風的風險。此研究也會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

儘管如此,研究者們提醒就整體女性的低罹患風險來說,這樣的風險增加的影響不大。一般想到痛風這個疾病,過重與年長男性是較常見的,痛風是尿酸以結晶的形式堆積在關節與週邊組織,因而導致劇烈疼痛與腫脹。

研究者波士頓大學醫學系 Hyon K. Choi 博士說:「果糖會促進尿酸的生成。」此外,Hyon K. Choi 博士與其同僚也在男性身上發現類似的情形。

動物研究已經證實果糖對尿酸生成的影響對女性的影響並不像男性那麼強,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Choi 博士:「在動物實驗當中,雌性荷爾蒙看似有避免尿酸上升的作用,但僅在年輕女性身上是如此。」這篇新研究包含有許多更年期女性,在這個時期的女性荷爾蒙開始衰退。「這些女性可能已經失去荷爾蒙的保護。」

 

含糖汽水與柳橙汁增加痛風的風險

研究者們追蹤 78,906 位參與 Nurses Health 研究的女性,調查她們痛風的發展與富含果糖飲料攝取兩者間的關係。在 22年的追蹤其當中,有 778位女性罹患痛風,而其中發現增加含糖飲料的攝取與痛風風險的增加存在著關聯性。

每天飲用一份含糖飲料的女性比每個月飲料飲用份數少於一份的女性,痛風罹患機率多74%。而每天飲用兩份以上的女性痛風的罹患風險則是每個月飲用份數少於一次者的 2.4 倍。

飲用柳橙汁也會增加女性痛風罹患率。相較於每個月柳橙汁飲用少於 6盎司(約 177 毫升)的女性,每天飲用一份柳橙汁的參與者痛風罹患率增加41%,而每天飲用超過兩份者罹患率則是 2.4倍

此外,在這個研究中減重飲料並不會增加痛風的罹患風險。

 

果糖會讓痛風再發

雖然研究調查發展成痛風的風險,但 Choi 博士認為已經罹患痛風的女性也應該減少含糖汽水與果汁的飲用,以降低她們痛風發作的風險。「已經罹患痛風的人對果糖的反應更為劇烈,也就是說這些研究更適於痛風患者。」

梅約診所(Mayo Clinic)風濕病學部主任 Eric Matteson 醫師:「這些飲料與稍微引起痛風風險有關聯性的證據已相當充分。我們也知道肥胖的風險也會隨這飲用軟性飲料或空熱量飲料而增加,而肥胖也與痛風有關聯。為了減少痛風的風險,我會告訴我父母儘量少攝取含糖飲料。」

 

業界對研究結果有意見

美國飲料公會的科學顧問 Richard Adamson 博士說:「在讓美國人知道導致痛風的真正原因這件事情上,這個研究是失敗的。針對痛風的研究概略的讓我們知道含有高普林的食物或飲料,如酒精、啤酒以及某些肉類等與尿酸代謝有很強的關聯,而這才是導致痛風的原因。」

軟性飲料與柳橙汁並不含普林(purine)。

此外,果汁與水果的果糖含量是一樣的,可是作者卻說吃水果並不會增加痛風風險。Adamson 博士:「這很明顯地告訴我們果糖並不是導致痛風風險增加的因素。」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Study: Sugary Soda, OJ Raise Gout Risk in Women
  • 文獻來源: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2010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Atlanta, Nov. 6-11, 2010.
    Eric Matteson, MD, chair, rheumatology, Mayo Clinic, Rochester, Minn.
    Statement, 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