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4/07

對於乳癌,大豆是安全的嗎?

 

 

大豆含有類似雌激素作用的的異黃酮(isoflavones),理論上這些化合物可能導致乳腫瘤生長,所以這些年來乳癌患者們通常會被建議盡量避免大豆食物以及大豆營養補充品。

不過現在有篇超過 18,312 位女性的新研究證實吃大豆食物並不會增加乳癌的復發風險。此一新發現已經發表在奧蘭多舉行的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 第 102 屆的年會上。

田納西州納什維爾(Nashville) 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范德比爾流行病學中心的 Xiao Oh Shu 博士:「如果你平常就有吃大豆製品的習慣,那麼你不必擔心或是得去避免它,而想要擁有健康生活的女性在飲食中也能安全無慮地將大豆納入選擇當中。」

 

 

除了在體內可能發揮雌激素作用的異黃酮之外,大豆其實還具有許多抗癌的特性,像是抗氧化劑、營養素、微量營養素或是維生素等都對健康有正面的作用。

Shu 與同僚們分析四個相當大型的女性研究資料,這些女性均是在 20 – 83 歲期間有被診斷罹患乳癌的個案。所有的研究都採用問卷來評估大豆的攝取。不過此研究僅針對大豆食物,並未對營養補充品調查。

與大豆攝取最少的女性相比,研究者們發現乳癌復發的機率並不會隨著大豆攝取量的增加而隨之上升。其中一個研究在上海進行,該地區女性大豆的攝取量遠多於美國女性攝取量。

 

檢查乳癌復發風險

在診斷罹患乳癌後的平均九年當中,相較於大豆攝取最少(0.48 毫克)的女性,攝取量最多(23 毫克)的女性在各種死亡風險上低了 9%,而乳癌復發風險減少 15%。 根據 Shu 的研究,每天攝取 23 毫克大豆相當於一杯豆漿或半杯豆腐的量。

這些結果並不具統計意義,也許是因為機率的關係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麻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癌症中心 Leif Ellisen 博士表示經常有罹患乳癌的女性問他吃大豆食物是否安全。「大豆對健康有許多的好處,但對於大豆已經有一些理論上的考量,大豆含有一些分子長得很像雌激素,而這些分子可能有增加乳癌復發的風險。」

撇開所有任何負面的影響,這個研究告訴我們對於整體健康與乳癌復發而言,大豆對這些病患是有好處的。

Ellisen 說這個新聞將會影響他之後怎麼給予病患建議。「過去我總是跟病患說理論上大豆確實是有些潛在的負面影響,但如今我更傾向對她們說大豆是好的。這是一篇強而有力的研究,並給我們相當的支持來告訴你不應該排除大豆,你反而能增加飲食中大豆的比重。」

 

 

 

延伸閱讀

 

一分鐘看乳癌

  • 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病
  • 世界一年約有50萬人死於乳癌
  • 在歐美國家,平均每四個女性癌症患者中就有一個罹患的是乳癌
  • 在台灣,乳癌位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名
  • 東方女性好發年齡多發生在40~50歲,西方女性多好發於30~40歲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Is Soy Safe to Eat After Breast Cancer?
  • 文獻來源:
    Leif Ellisen, MD, PhD, Gillette Center for Breast Cancer,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Cancer Center, Boston
    102nd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 Orlando, Fla., April 2-6, 2011.
    Xiao Oh Shu, MD, PhD, professor, medicine, Vanderbilt Epidemiology Center, 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Nashville, Tenn.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