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4/08

咖啡成癮? 問題可能在基因上!

1240591_43064366 

 

一個人能攝取多少咖啡因飲料(咖啡、茶與氣水)或食物(巧克力)很可能是由 DNA 決定的。

哈佛公位學院的科學家發現如果體內兩個基因發生變異的話,將會影響人體代謝咖啡因的能力,所帶來的影響就是決定一個人能攝取多少咖啡因。帶領研究的 Marilyn C. Cornelis 博士說有這兩個特定基因變異的人有攝取較多咖啡因的傾向,換言之他們會喝得比較多。

 

 

基因與咖啡

在代謝咖啡因中 CYP1A2 基因演著某種角色,而另一個名為 AHR 的基因則能調控 CYP1A2 基因的作用。

所有人類都有這兩種基因,但在這個涵蓋 47,000 位中年歐裔美國人的研究發現,兩基因其中之一發生變異的人,每天攝取的咖啡因超過 40 毫克以上。40 毫克的咖啡因相當於 1/3 杯的咖啡或一罐汽水。

Cornelis 博士的父親一天至少喝 10 杯咖啡,博士認為他父親有這兩種基因變異的可能。 「他會喝這麼兇不是因為喜歡,是想避免戒斷症狀的發生才這樣子做。不來一杯的話就會因頭痛難耐而半夜醒來。」 他很可能有咖啡因快速代謝的基因。

此外,研究者們還認為基因在其他類似的行為(飲酒與抽煙)也有類似的角色。

 

喝咖啡

新研究的結論是以分析五個 1984 到 2001 年間進行的研究資料為基礎去調查,而咖啡因平均值是從咖啡、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氣水或巧克力等計算出來。

所有參與者中約 80% 咖啡因的攝取來自於咖啡,這正好與美國成年人咖啡因的消耗相似。Cornelis 博士:「我們認為高咖啡因消耗的基因組以較快的速度代謝咖啡因,這使得這些人們得攝取更多的咖啡因來維持或達到產生作用的生理濃度。」

也就是說,這些基因的變異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如何代謝咖啡因。

此外,咖啡因也會影響許多醫藥與生理的狀況。咖啡因能影響心情、睡眠、能量以及心理和運動表現等等。 含咖啡因的產品,特別是咖啡,已有相當的研究是關於咖啡因對各種不同健康問題的影響。 如果這個研究呈現的「基因與咖啡因」的關係屬實,那麼那些針對「咖啡因對心血管系統作用」的研究將會面臨相當的挑戰。

 

咖啡因&基因

應用這個研究的知識,它將能帶給咖啡因的研究更往前一步,同時也可能再鑑定相關連的基因組。

Cornelis 博士的研究團隊是以「掃描整個人類的基因」的進行這個研究。而這也是首次發現人們飲用咖啡上的差異可能來自於遺傳。

研究發表於四月的 PLoS Genetics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