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6/29

飯後運動對血糖控制有益

 

即使是飯後小小地活動一下,對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有相當的影響。

梅約診所(Mayo Clinic )的內分泌科醫師 Yogish Kudva 說:「對於這樣的發現我們很驚訝。」

研究證實患有糖尿病的人在用餐後做點小運動能讓他們的血糖接近正常人的血糖值。而那些飯後就坐著不動的人,血糖依然升得很高。

Kudva 醫師說:「你必須多運動。就算是飯後出去遛狗或是洗碗這類活動量少的運動,在第一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上,也都比只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要強多了。活動能促進胰島素作用,因此能降低血糖濃度。

 

運動與糖尿病

約有三百萬的美國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他們通常是在兒童或成年早期被診斷出來的。第一型糖尿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人體自己摧毀自身產生胰島素的能力,而這樣的病患得好好地控制血糖。

以四天為一個週期,研究者於梅約診所中監控 14 位沒有糖尿病的人與 7 位患有一型糖尿病的人。

研究者安排參與者們每天三餐吃一樣的餐點。每天有一餐結束後會讓參與者躺在床上六個小時,而另外一餐後,他們會作一點活動。參與者們每天平均走了 5-7 公里左右,這樣的距離與一般美國人每天平均的走路距離相當。

一天當中會有一餐裡面的糖以安全無虞的色素標記 ,這讓研究者能測量有多少來自食物的糖進入與排出體內。

這些研究結果在這次的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年會上發表。 

 

檢查血糖值

如果沒有糖罹患尿病的人在餐後運動的話,血糖平均上升量是 50 mg/dL。而這是一般健康人的情形。若餐後不活動的話,則血糖值增加到 100 mg/dL。

在一型糖尿病的人身上,如果他們在餐後運動的話,血糖平均上升 80 mg/dL;不運動的話,則平均上升 150 mg/dL。

大多數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是 70 多,而患此疾病的人則是希望他們能把空腹血糖控制在 70 – 130 mg/dL 的範圍內。一般對糖尿病患的建議是飯後血糖不要超過 180 mg/dL。

Kudva  醫師:「如果一位糖尿病患的血糖在吃飯之前就超過 100 ,超過 150 的話就更不妙,因為長時間持續高血糖可能引起許多併發症,如失明、腎病或是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哈佛醫學院 James B. Meigs 醫學博士表示關於糖尿病患的正確運動量已經有當多的爭論。「這研究告訴我們即便是小小地運動也比什麼都不做要來得好。坐著不動對血糖控制真的不好呀!」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Exercise After Meals Helps Control Blood Sugar
  • 文獻來源:
    71st Scientific Sessions of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San Diego, June 24-28, 2011.
    Yogish Kudva, MBBS,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 Mayo Clinic, Rochester, Minn.
    James B. Meigs, MD, Harvard Medical School.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