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11/15

尿酸過高,小心糖尿病上身

CON25

研究發現尿酸高的人糖尿病罹患風險會較一般人高。

患有痛風的人應該要控制好他們的尿酸,即便他們還沒有明顯的疼痛症狀發生,也得好好控制。

梅約診所(Mayo Clinic ) 風濕病學專家 Eric Matteson 醫師:「大多數的人只要沒有痛風的症狀就不太在乎尿酸的數值是不是正常。」

然而新的研究證實血中尿酸濃度高發展成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20%,而發展為腎臟病的風險更是增加超過 40%。

尿酸是一種化學物質,在血中濃度超過正常值的話可能會導致痛風。

 

高尿酸與糖尿病

在這個新研究裡,研究者們從一個退伍軍人糖尿病資料庫回顧 2,000 名以上中患有痛風的人。研究一開始時,沒有人患有糖尿病或腎臟病。

Eswar Krishnan 醫師是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風濕病學的助理教授,他在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年會上發表此發現。Krishnan 醫師是武田藥品的顧問,該公司生產一種痛風藥物並贊助此研究。

在一個三年的研究期間,9% 患有痛風且尿酸控制不佳的男性發展為糖尿病,而尿酸控制良好者的則有 6% 罹患糖尿病。

考量其他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後,尿酸控制不好會讓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19%。 一般認為血中尿酸濃度大於 7 毫克/百毫升(mg/dl) 的話就是控制不良。

 

糖尿病與腎臟病的風險

對個體而言這樣的數據可能不高,但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NIH)推估約六百萬的美國成年人患有痛風,而這當中有不少人的尿酸並沒有受到良好的控制,也就是說有成千上萬的人其實正處在糖尿病與腎臟病的風險底下。

第二項研究也是由同樣的研究者們進行,他們使用相同的糖尿病資料庫,該研究證實患有痛風的男性且尿酸控制不良者,其腎臟病的罹患風險是尿酸控制良好者的 40% 以上。

該研究並未證明尿酸控制不好健康就會出問題,但尿酸濃度太高確實與這些疾病有關連。

痛風是一種不可治癒的疾病,如今我們發現尿酸升高本身,即便你並沒有痛風,也和較高風險的心臟病、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甚至是因心血管疾病所導致的死亡。

因此,不管是用飲食還是藥物來控制尿酸都是很明治的作法。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維持健康的體重,因為肥胖是所有健康問題的主要危險因子。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High Uric Acid Linked to Both Gout and Diabetes
  • 文獻來源: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s 75th Annual Scientific Meeting, Chicago, Nov. 4-9, 2011.
    Eric Matteson, MD, MPH, head of rheumatology, Mayo Clinic, Rochester, Minn.
    Eswar Krishnan, M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rheumatology, Stanford University, Palo Alto, Calif.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