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12/30

飲食與腦部健康的關係

 如果一個人的飲食當中富含維生素 B、C、D、E 以及 Omega-3 脂肪酸的話,不僅腦部委縮較少,且在思考測驗也能獲得較高的分數。

647915_59410133

 

新研究支持飲食中某些維生素與 Omega-3 脂肪酸含量豐富,且較少反式脂肪可能是對腦部健康最好的。

遵循此飲食方法的年長者在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腦部委縮的情形較少,並且在心智與思考測樣上也有較加的成績。

儘管過去的研究已經支持對心臟健康有益的飲食也同樣對腦部健康有好處,不過此新研究是以參與者的血液檢查結果來分析他們的飲食與營養素的狀況。

老化與阿茲海默症中心(Layton Aging &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的神經醫學助理教授 Gene L. Bowman :「在我們的樣本當中,血液的維生素 B 以及具抗氧化力的維生素 C 和 E,再加上維生素 D 的營養素組合是對腦部老化最佳的組合。」

飲食富含 Omega-3 脂肪酸(常見於魚類)也對腦部健康有益。

研究中發現對腦部健康最不利的就是攝取太多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常見於包裝烘烤的食物,包含有餅乾、洋芋片等。

維生素 B 群存在於各種不同的食物,如牛奶、乳製品、全穀類、營養強化麵包與花生醬;而維生素 E 存在於堅果類與油脂。維生素 D 則常見於新鮮且油脂豐富的魚類,如鮭魚,而營養強化過的鮮乳也是豐富的來源。

Bowman 教授發現這些維生素、Omega-3 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在飲食與腦部健康之間存有一種關聯,但這並不是因果關係。

此研究發表於線上的 Neurology 期刊。

 

結果

參與研究的人平均年齡是 87 歲。他們u在促進記憶與思考問題(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危險因子非常的少。

除了血液檢查之外,還會對他們進行記憶力與思維能力做測試。並進行核磁共振掃描腦部藉此觀察腦部體積。目前的研究已經證實腦部體積減少和阿茲海默症的思考能力衰退有關連。研究者們會評估心智能力衰退程度可能是來自於飲食,或是其他因子,如年齡與高血壓。

研究團隊觀察了30 種不同營養素的生化指標。與腦部健康最有關聯性的就是維生素、Omega-3 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

心智與思考能力的衰退多是由年齡與其他危險因子造成,但飲食似乎也佔有一部分的影響。 對於心智與思考能力的差異,Bowman 教授的研究團隊發是年齡約占 46%,飲食的比重較少,大約是 17%。

而在腦部體積的變化,飲食似乎比其他危險因子要重要多了,占 37%,其他危險因子大約是 40%。

Bownman 教授表示這個研究僅是單就一個時間點的觀察。「我們不能說這些參數的變化著時間推移依然成立。」  將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持此結果。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Diet Patterns Linked With Brain Health
  • 文獻與人物:
    Gene L. Bowman, ND, MPH, assistant professor of neurology, Layton Aging &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 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 Portland.
    Christy C. Tangney, PhD, associate professor of clinical nutrition,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Chicago.
    Heather Snyder, PhD, senior associate director, medical and scientific relations, Alzheimer's Association.
    Bowman, G. Neurology, published online Dec. 28, 2011.
    Tangney, C. Neurology, published online Dec. 28, 2011.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