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2/21

潛藏危機的新車味

新車都有種特別的「新車味」,但你知道嗎?這些味道可能來自於有毒的化學物質。

一篇新的研究發現新車的味道來自於內裝所釋放出來的有毒化學物質,包含溴化阻燃劑(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BFRs)、鉻、與鉛等。科學家總共鑑別出 275 種不同的由汽車內裝散發出來的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可能與出生缺陷、損害學習、肝功能問題以及癌症等有關係。

2012 年薪出爐的車輛研究調查是由非營利的 Ecology Center 所進行,分析 200 輛以上新車內裝釋出的化學成份,並評比出最健康與最不健康的新車內裝,各十名。在這份調查當中,從他們的檢驗方法中獲得的分數越高,代表化學物質越多(健康危害風險越高)。

  Honda Civic 是這次調查的第一名。研究者說它之所以拔得頭籌是因為它沒有任何溴化阻燃劑、PVC,以及僅測出極微量的重金屬。

而排名最後的是 2011年 Mitsubishi Outlander Sport 以及 2011年Chrysler 200 SC,這兩台車的得分均被歸類為高風險。舉例來說,Mitsubishi Outlander 在座位與其他地方均有溴化阻燃劑和及銻阻燃劑,而座椅材質中含有鉛,且皮革有經過鉻處理。

 

內裝健康危害最低 Top 10

 2012health_car_Interiors

 

內裝健康風險最高 Top 10

 2012_unhealth_car_Interiors

 

評分所代表的是…

新車剛出廠的時候正是各種化學物質的高峰,而這造就了新車的味道。

該研究以 2011 –2012 年的車款內裝為主,以可攜式 X-光螢光分析器(XRF)來做分析。分析器能偵測化學分子,如鉛、鎘、砷、汞、錫和銻。 座椅、扶手、方向盤、車門內飾、排檔桿等等都是會被檢查的區域。

研究者表示內裝材料的分子組成可呈現潛在的有害化學物質,如溴化阻燃劑、PVC 和鄰苯二甲酸塑料。當溫度高達攝氏 88.88 度以上,汽車內裝就像是化學反應堆。這樣的高溫能增加車內揮發物的濃度,並加速材質的分解。

有毒化學物的暴露可能是來自於室內或是密閉空間,如車內。汽車駕駛暴露在這些化學物質下可能會吸入或是碰觸到它們。

室內的空氣污染是最具環境威脅之一公共衛生問題,因為美國人有將近 90% 的時間世代在室內。僅次於家裡還有辦公室,美國人待在車內的時間相當地長,平均每天 1.5 小時。

 

汽車製造商的評比

研究者們說拜一些汽車製造者減少 PVC 與溴化阻燃劑的使用,整體來看車輛的評分是改善的。 2012 年排名第一的 Honda 從 2007 年就一直居於首位。而 Hyundai-Kia 則是最近兩年來都排在後頭。

德國福斯(VM)、三菱(Mitsubushi)以及福特(Ford)則贏得最佳進步獎。它們 2009-2010 年到 2011-2012 年分別進步 30% ~ 42%。

而戴姆勒AG(Daimler AG)與 Volvo 則是所有汽車製造商中唯二退步的公司,分別減少了 29% 與 13%。

如果你想看完整的評比,請到:www.HealthyStuff.org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