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3/01

Omega-3 脂肪酸有助延緩腦部老化

Salmon_sashimi
圖片來源:Wikipedia

飲食中富含 Omega-3 脂肪酸可能有助於預防記憶問題並延緩腦部老化。

一篇發表在 Neurology 期刊上的究顯示紅血球細胞裡 Omega-3 脂肪酸較少的人較容易有記憶方面的問題。這個研究是以測量紅血球的 DHA(docosahexaenoic acid ) 與 EPA(eicosapentaenoic acid) 來代表 Omega-3 脂肪酸的濃度,這兩種脂肪酸常見於冷水魚。

研究結果支持飲食缺乏 Omega-3 脂肪酸可能會加速腦部退化。 過去的研究已經證實攝取較多鮭魚與鮪魚這類富含油脂魚類的人,在心臟病、中風與失智症等疾病的風險較低。研究者表示他們的研究結果或許能解釋為何吃魚為會如此。

研究者們測量 1,575 位平均年齡 67 歲,且未罹患失智症年長者紅血球細胞中的 Omega-3 脂肪酸。此外也會評量他們的心智功能與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掃描。

紅血球細胞中 DHA 含量最少的 25%,他們腦體積比 DHA 含量最高的人要來得小。 此外,DHA 與其他 Omega-3 脂肪酸濃度都低的人在視覺記憶、處理以及抽象思考測驗的得分也較低。

研究者們說此結果支持 DHA 與其他 Omega-3 脂肪酸的多寡和記憶、腦部功能問題是有關連的,即使尚未罹患失智症亦然。

年齡、性別、教育程度、APOE ε4(和動脈硬化與阿茲海默症相關)、血中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與動脈硬化有關)、身體活動度、BMI以及傳統的血管危險因子等因素是也被列入分析中。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