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5/03

Omega-3s 脂肪酸能降低腦部退化的風險

chiaseed
圖片來源:Wikipedia
鼠尾草籽,ALA 的豐富來源,圖片是古阿茲特克人

以前已經有研究發現吃脂肪豐富的魚、堅果類以其它富含 Omega-3 脂肪酸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

近來有篇研究證實 Omega-3 脂防攝取最多的人血中 beta-類澱粉蛋白(amyloid) 的濃度最低。在解剖阿茲海默的患者後發現 Beta-類澱粉蛋白通常會沈積在腦部。有幾個研究也支持血中該蛋白的濃度可在記憶流失之前用來預測阿茲海默症。

 

類澱粉蛋白、阿茲海默症與 Omega-3 脂肪酸

新研究以沒有任何退化性記憶流失問題的年長者為對象,以詢問的方式紀錄關於他們的飲食習慣,從中去評估他們一些關鍵營養素的攝取量,像是維生素 B12、維生素 C、維生素 D 、維生素 E、類胡蘿蔔素以及各種不同的脂肪酸。

在飲食調查後,平均一年會採集參與試驗者的血液一次,結果發現 Omega-3 脂肪酸攝取最多的人血中 Beta-類澱粉蛋白的濃度較低。此外,並未在其他的營養素上看到這樣的關聯性。

飲食中有兩種主要的 Omega-3 脂肪酸:alpha-亞麻酸(alpha-linolenic acid, ALA),常見於大豆、芥花油、堅果、亞麻籽以及鼠尾草籽(奇芽籽、奇異子);DHA(docosahexaenoic acid ),常見於鮭魚、沙丁魚、鮪魚以及其它脂肪豐富的魚類。

 

地中海飲食與腦部健康

此研究發表於 Neurology 期刊上。

以前的研究證實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地中海飲食與預防阿茲海默症兩者之間的關聯。地中海飲食是一種包涵許多水果、蔬菜、堅果與富含脂肪魚類,但較少紅肉、加工肉品、牛油與其他高脂乳製品的飲食型態。

2010 年有一個研究涵蓋 2,000 以上的沒有記憶力衰退的年長者,研究者們發現在四年追蹤期間那些飲食最接近地中海飲食的人是最不容易發展成阿茲海默症的。

近來腦部影像的研究也支持 Omega-3 脂肪酸對保護腦部退化有幫助。這是部份由美國國家老人學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贊助的研究發現為罹患失智症的年長者飲食中 Omega-3 較少的人,其腦體積也較小。腦體積減少是一種腦部老化的徵兆。

儘管有許多好理由讓你把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不過在現階段並不能說建議吃這類食物或是補充 Omega-3 的補充品就保證能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Fish, Flaxseed May Lower Alzheimer's Risk
  • 文獻與人物:
    Gu, Y. Neurology, published online May 2, 2012.
    Nikolaos Scarmeas, MD, Columbi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New York, N.Y.
    Barbara Cornblatt, PhD, director, Recognition and Prevention Program, Feinstein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 North Shore-LIJ Health System, Manhasset, N.Y.
    Press release, American Academy of Neurology.
    Tan, Z.S. Neurology, Feb. 28, 2012.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