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8/15

血型會影響心臟病的罹患風險?

1380712_22037771

你的血型很可能決定了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從一項新的分析研究發現 O 型對心臟病與中風具有保護的作用,而 AB 型則會增加這兩種疾病的風險。

一般我們對於心臟病風險的評估大多是採用可測量因子,如一個人的血壓、膽固醇以及體重等。

不過哈佛醫學院公衛學系的 Lu Qi 教授說血型可能也很重要。「我們不能改變血型,不過我們也許能夠利用這樣的資訊來幫助判斷一個病患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並該採取多積極的方法來治療他們。」

 

約半數美國人的血型是 O

根據美國紅十字會的統計, O 型是美國最常見的血型。在詳細去看的話,白人當中有 45% 是 O 型,非裔美國人有 51%,西班牙裔有 57% 而在美國的亞洲人則有 40% 是 O 型。

而 AB 型的占比就相當的少,只有 4% 的白人與非裔美國人、2% 的西班牙裔以及 7% 的亞裔是 AB 型。

在台灣,O 型也是占人口比例最多的血型,在整個人口當中 O 型 44%、A 型 26%、B 型 24%、AB 型 6%。

Qi 教授與研究同僚們結合兩個大型的研究資料,這兩個研究追蹤將近 9 萬名成年人,時間至少二十年以上。

與 O 型的人相比,其他血型發展為心臟病的風險:

  • AB 型增加 23%
  • A 型風險增加 5%
  • B 型增加 11%

早期的研究認為 A 型與較高的 LDL 膽固醇有關連,而 AB 型則與發炎有密切的關係,而發炎也和心臟疾病有關。

此發現發表在 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期刊上。

 

那麼血型是否會影響治療呢?

現在還不是很清楚是否能因應不同的血型而採用不同預防治療法,如降膽固醇的藥物、降血壓藥物,或甚至是生活方式的介入,如飲食與運動。

紐約大學心臟病預防中心運動與營養計畫主任 Richard A 醫師表示這個研究發現必需被確定才行。「我真的不知道血型對我的病患有任何的關係,而我想其他的心臟科醫師也會這麼想。或許這個研究結果最後被證實是真的,並能幫助我們用來評估該採取哪種程度的治療方針,只是現在我們還不會這麼做。」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Blood Type May Impact Heart Risk
  • 文獻與人物:
    He, M., 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Aug. 14, 2012.
    Lu Qi, MD,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medicine, Harvard Medical School; assistant professor of nutrition,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Boston.
    Richard A. Stein, MD, professor of medicine, NYU Langone School of Medicine; director of the exercise and nutrition program, Center for the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 New York.
    News releas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