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8/27

不願面對的真相,你有否認你的體重嗎?


下次你朋友問你是否他看起來有沒有比較胖,即使答案是肯定的,你可要好好的思量並誠實的回答他。

有個發表於 Preventive Medicine 的新研究指出大多數人並無能力確切感受自己體重是重了或輕了,就是對體重很無感啦!所以要透過別人的告知,才能打破對體重的集體否認的傾向。

有一個方法對抗肥胖流行,就是透過對體重的自我認知,且這個認知是要隨時間做調整與改變的。

這個發現與公共健康是有關連的,如果大家都能說出自己真實的體重,那麼肥胖的流行將會下降而不是上升。

『為什麼我們都要否認體重?』


可能是我們對體重都太過樂觀、太過虛榮或缺乏對體重改變的認知。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看不清楚事實,在判斷體重變化這項工作上,女生做得比男生好,年輕人做得比老人好。

研究顯示,超過50歲的成年人每年減超過2磅,糖尿病人每年減約4磅,過重與肥胖會增加各種慢性病與醫療支出,所以我們需要對體重的監控做得更好。

『每個人都說謊』


否認自己的體重是很常見的,大多數人低估自己的體重,高估自己的身高,所以比起真實的體形,都會認為自己是較瘦、較高的。這就會促進肥胖率的提高,因為我們對自己的體重不敏感。

我們要如何撥雲見霧,首先,養成規律量體重的習慣,你也可以透過衣服合身與否來告訴你自己變胖或變瘦。不要穿太有彈性的衣服,要買件合身的衣服,且每周至少穿一次,看看是不是還塞得進去這件合身的衣服裡面。如果體重有稍稍的上升或牛仔褲開始覺得太緊,你就要趕緊做一些改變。

量體重與體中增加是一個非常情緒化的問題,當你非常誠實告訴別人要減重,好像對你自己沒有好處,對被告知者也覺的羞愧,但這不是說,我們面對體重增加者的詢問時,應該說謊。你應該用一個有用且溫和的方式告訴對方實情,比如你可以說:我發現我很難控制我的體重,可是我認為你控制的很好,我想或許我們可以一起來執行走計劃。

這種自我體重的否認也影響這已經是肥胖的人。有個外科醫師說:很多病人來找我手術,他們不知道他們健康的問題是因為他們肥胖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下,否認健康狀況,而不是體重,是危險的,就像你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或高血壓,而不尋求治療,這樣你休克與中風的機會就高很多。

『後記』


我個人認對自己體重的否認或對體重的增加無感,比較常發生的在過重或肥胖者的身上,常常認為自己是「壯」不是「胖」!或許對於一個過重或肥胖者來說,他們可能真的太過樂觀,覺得身材都這樣了,再重個1~2公斤應該也看不太出來,所以無感。

我們當然都知道肥胖對健康的危害,所以身為好朋友的你,當你有朋友體重已有肉眼可見的增加時,千萬別再睜眼說瞎話,在體重還沒釀成大災難時,就趕緊搶救,才不會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全文完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