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1/15

為什麼我總是如此疲倦呢?

圖片來源:stock.xchng

你常常覺得疲倦嗎?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
要重拾你的活力可能比你想像的還簡單,快來看看讓你如此疲倦的三大原因吧!

1. 你吃了些什麼?

攝取咖啡因或糖類對於增加活力可能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因為血糖的大幅度波動會增加你的疲倦感。選擇一個含豐富蔬菜、水果及瘦肉,健康且均衡的飲食才能帶來活力。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醫學院院長J. Fred Ralston Jr., MD表示:「大部分的人在飲食均衡、營養充足後較不易有疲倦的感覺。當我們擁有健康飲食的同時,也表示我們的體重較不易過重,因為肥胖也容易產生疲倦感。」

2. 你的睡眠如何呢?

大部分的人沒有足夠的睡眠。如果你平常睡眠不足,在睡覺前不要攝取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食物、別看著電視入睡,注意你的臥式保持安靜及舒適能幫助睡眠品質!

3. 你的活動量是多少呢?

這是是否感覺疲倦最關鍵的一點。Ralston醫師表示,關於因老化造成的疲憊感,最好的方式就是規律且有一定強度的運動。這種的運動建議在至少睡前三小時完成,好讓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讓身體冷靜下來。如果你覺得運動只會讓你的身體更累,這裡有個好消息跟你分享:運動可以產生體力。幾乎所有相關的報導都發現了以下同一件事:當久坐不動的人開始運動之後,比起那些一直長久坐著的人更不容易產生疲倦。有個神奇的事實:當你運動得越多,你的身體會產生更多的體力。Ralston 醫師建議最好一週運動四次,一次起碼40分鐘,當你這樣執行一個月之後,你的體力會有些許改善;持續運動六個月以上,你會發現體力會越來越好。.如果你已執行了一個月以上規律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但仍然覺得很疲倦,那可能是其他部份出了問題了。

以上是常見造成疲累的原因,嘗試做以上的改變並且相信這些改變會讓你的身體會恢復健康吧!


在考慮其他原因之前,先嘗試做以上的改變來看看是否改善疲勞。
如果做了以上努力仍覺的疲倦,建議你看醫生,慢性疲倦可能和很多健康問題有關,例如:

4. 貧血:Sandra Fryhofer醫生, an Emory University clinical associate professor of medicine表示貧血是造成疲倦的常見原因,目前透過簡單的血液檢查就可以檢驗出來。對於經血量較多的女性,特別容易有貧血的問題。你可以多吃一些紅肉、深綠色蔬菜等含鐵豐富的食物或補充劑來改善缺鐵的問題。

5. 某些重要營養素的缺乏,例如:鉀。這些也可以透過血液檢查檢驗出來。

6.  甲狀腺問題:甲狀腺亢進與甲狀腺低下都會造成疲倦。Fryhofer醫師說明,這個問題也可以透過血液檢查測量甲狀腺與相關荷爾蒙的濃度,來觀察甲狀腺的功能。

7. 糖尿病: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者身體會感到不適。Fryhofer說如果你覺得無精打采、視力模糊且多尿,就要做個血液檢查!

8. 憂鬱症:如果你覺得疲憊不堪、沮喪失望、食欲不振且找不到任何讓你開心的事,你可能有憂鬱的傾向。別讓自己停留在這樣的狀態中,你的醫生或治療師可以幫助你找到遠離憂鬱沮喪的辦法。

9. 睡眠問題:如果你睡醒後感覺仍沒有得到充分休息,特別是有睡眠時打鼾的習慣,那麼建議你到睡眠治療室。打鼾是阻塞性呼吸中斷的一部分,也就是在睡眠時,會有短暫呼吸中斷。睡眠治療可以幫助你解決這個問題。

10. 尚未被診斷出的心臟疾病:感覺疲累可能是心臟出現問題的一個訊號,特別是女性。Ralston醫師表示如果平常做起來很輕鬆的運動,開始讓你覺得從事時很困難,或是當你運動時感覺很不舒服,這可能表示你的心臟已亮起了紅燈,請盡快就醫。

總而言之,先嘗試調整你的睡眠、飲食及運動量,或許你會發現遠離疲倦是如此的簡單。


原文出處:WebMd
文章標題:Why Am I So Tired?
整理編譯:Christine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