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5/10

就算沒瘦,地中海飲食依然對健康有益

地中海飲食的益處不僅僅是體重控制
健康的飲食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zeytuni 3
圖片來源:stock.xchng

神奇的地中海飲食

近年來地中海飲食被視為是有益的飲食方式,也有許多的研究證實它確實有延長壽命與促進健康的作用。這飲食的特色就是有著豐富的水果、蔬菜、魚、橄欖油;較少的紅肉並且適量飲用紅酒。

然而,這種飲食結構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

事實上,大部分心血管疾病、血栓、中風與飲食有關。飲食西化,使得所攝取的熱量來大多來自於動物性的飽和脂肪。

而地中海飲食中的食用油主要來自於橄欖油,它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的油,長期食用能夠有效地減少心臟病的風險及其併發症。

減少「壞的」膽固醇

對於心臟疾病高危險群的人來說,減重固然非常重要,但一個對健康有益的飲食習慣更是關鍵。研究指出,吃地中海飲食,即便沒有減輕體重,但能減低「壞的膽固醇(LDL)」。大家常說多食油膽固醇高,但弔詭的是地中海人油吃得多,卻反而更健康更長壽。

研究經過

此研究有 19 名參與者,年齡介於 24~62 歲,都患有代謝症候群(符合以下 3 個或以上危險因子,例如:腰圍過粗、高血壓、血脂異常、高三酸甘油脂、空腹血糖過高)。代謝症候群和心臟疾病、中風等息息相關。

前 5 週的研究,受試者吃標準的北美飲食,高脂肪、醣類、精緻糖和紅肉。下一個 5 週,採用地中海飲食,高蔬果、全穀類、少紅肉、攝取橄欖油和適量的酒。這個研究是伴隨著一項時間長達 5 個月的減重計畫,在之後接著 5 週的地中海飲食。

體重下降表示血脂肪下降嗎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研究會議指出,不論上述受試者是否體重下降,當採用地中海飲食時,「壞的膽固醇」 有下降了 9%。


結論 請愛用地中海飲食

加拿大魁北克(Laval University)拉瓦大學營養博士候選人 Caroline Richard:「建議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者採取地中海飲食」。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Mediterranean Diet May Help Even if No Weight Lost
文獻出處: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news release, May 1, 2013
整理編譯:Sunstar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