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6/26

如何與兒童談體重控制

根據美國疾管局報告,過去30年兒童肥胖多了3倍。這對兒童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影響,過去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只出現在成年人,但現在已經有青少年被診斷出這樣的疾病。

很多美國家長都開始查覺兒童的肥胖問題,兒童肥胖幾乎無所不在,但父母親卻不知道怎麼跟小朋友談論這個議題。

有個研究調查超過2300位平均年齡14歲的青少年,和超過3500位父母,結果如下:

體重正常青少年組中,約有28%的母親與23%的父親說他們通常把焦點放再討論健康的飲食。肥胖青少年組中,只有15%的母親與14%的父親會把焦點放再討論健康。

體重正常青少年組中,約有33%的母親與32%的父親說他們把討論的焦點放在體重與減重上,肥胖青少年組中,卻高達60%的母親與59%的父親。

不斷的強調食物與肥胖的關聯或討論減重,是個錯誤的方式,這甚至會鼓勵不健康的飲食方式,也就是說,與兒童討論應該減去額外的體重,會連結高風險的節食問題或其他的不健康飲食習慣。

取而代之,把焦點放在單純的有益健康飲食,告訴兒童說多吃點蔬菜水果,因為那些會使你健康和強壯,千萬別討論體重與身體的大小,父母親討論健康的飲食與生活而不重視體重與份量,兒童則不太可能節食或有不健康的飲食行為,如厭食、暴食、貪食。這樣的討論效益適用於體過過重或正常的青少年。

大部分這樣的對話與討論都出現在晚餐上,且不會只有討論一下下,通常是有持續性的。

很多專家也贊成,把焦點放在健康的價值與效能,比嘮叨小朋友體重或身體大小的問題好很多。

告訴青少年你有多胖或過重這樣的討論,並不討喜,我們需要把焦點放在健康的生活型態,且父母親必須以身作責,包括飲食計畫與健康的食物,有時候也需要排除一些小障礙,比如,在餐廳時候,你可以私下要求服務生不要把麵包籃整個放在桌上,或發給每個人一片,要求不需要餐前麵包,如此就是一整個家庭共同不吃麵包,而不是只有單一個人沒有。這樣也不會發生,小朋友看到整籃的麵包就狂吃的情形。

體重控制向來都不是青少年可以輕易克服的問題,所以有些父母親寧願與小朋友談論性或毒品,而不談體重。但在體重控制上,我們要試著把焦點放在健康而不是外表效果會更好。

後記
「焦點在哪,成就就在哪」、「尋找生命中的注意力」…這好像是企業管理才會講的議題,但,對於健康管理也適用。

如同吸引力法則一樣,如果不時提醒你的小孩、另一伴或朋友說「嘿!你好像肚子大了點,手臂長了一點肉」,漸漸的他們的身材,就好像依循你的話語變得更巨大;若換成跟他們討論「運動完後是多麼的通體舒暢的愉快」、「天然食物是多麼的的美味可口」,或許會引起他們的興趣,來做運動或吃天然食材。

且重點是,千萬別只是口沫橫飛的說,身體力行很重要,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不可取,像很多爸媽一直叫孩子不要看電視,但手中拿遙控器放不下來的,卻是爸媽自己。

因為控制體重或某些疾病的關係,需禁食或減少吃某些食物,這樣的過程很辛苦,當事人總有一種「因為食物被隔離」的感覺,例如可能「因為血糖太高,不能喝飲料」、「因為膽固醇太高,不能吃炸雞」、「因為…,不能…」,但當大家都一起聚餐時,就有一種被隔離的孤獨感,所以,同伴或家人就要有大智慧,同舟共濟,一視同仁,不能吃得大家一起不吃,把焦點與注意力換成,「因為要更健康,所以多喝水」、「因為要更健康,所以要運動」、「因為要更健康,所以吃天然食物」,一起變得更健康。

全文完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Focus on Health, Not Fat, in Food Talks With Kids
整理編譯:Sammi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