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11/07

抽煙會讓人看起來比較老

1154684_10851595 
圖片來源:stock.xchng

藉由比較同卵雙胞胎抽煙的研究,科學家們確認了許多抽煙者們擔心的事情 --- 抽煙或使肌膚提早老化。

那麼抽煙的代價究竟有多昂貴呢?

研究發現,長期抽煙會讓你看起來比實際年紀多五歲!

研究者們從俄亥俄州特溫斯堡每年都會舉辦的雙胞胎節徵求 79 對的同卵雙胞胎,而這些雙胞胎們都是一個吸菸,另一個沒有的組合。

研究者發現雙胞胎中有吸菸的那個有較明顯的肌膚老化現象,臉上有比較多的皺紋、鬆弛、下垂以及雙下巴。

抽煙會傷害身體裡面的每一個器官,這當中包含了皮膚。不管你抽煙的理由是什麼,光就健康這一點,你就不應該開始抽,或者是戒掉這個習慣。

 

研究方法

研究團隊自 2007 年到 2010 年間都會出席特溫斯堡的雙胞胎節日,並從中找到了 79 對雙胞胎來做研究。研究團隊會要求雙胞胎們會填寫關於他們抽煙的習慣與生活型態的問卷,並請專業攝影師幫每一對雙胞胎拍下他們的人像。

接著由三位整形醫師組成的專家小組來分析雙胞胎們的臉部特徵,以標準化的評估工具將所有人老化的程度分級。研究者們會利用問卷來排除其他可能加速肌膚老化因子的影響,日光帶來的傷害、酒精以及工作壓力等都是可能促使肌膚老化的危險因子。

雙胞胎裡頭,抽煙的人在眼睛、臉頰、上下唇等部位的老化情形明顯比沒抽煙的兄弟姊妹要來得嚴重。

研究者們也另外去比較雙胞胎都抽煙的人,其中一個抽煙的歷史至少比另外一個兄弟姊妹多五年。抽煙時歷史較久的那個,不管是眼皮浮腫、下唇周圍的皺紋的情形都較為嚴重。

從專家小組對於照片的判斷,雙胞胎中抽煙者比沒抽煙的兄弟姊妹看起來較老的機率是 57%;而其中一個若是抽很長一段時間的話,那麼看起來比較老的機率會提昇到 64%。

比較有趣的是,抽煙引起的提早老化似乎主要影響整張臉的下 2/3 區域,對前額的皺紋或是魚尾紋的影響不大。

 

不只會長皺紋,氣色也會變差

抽煙會影響血中的攜氧量,搶走細胞需要的氧氣,因而能夠影響一個人的膚色,使肌膚變得暗沉。抽煙也可能會破壞膠原蛋白、彈力蛋白之類的結締組織而造成皺紋與下垂。

或許人們還沒找到立刻戒煙的理由,但就這個研究的結果來看,抽煙會讓人的外表比同年齡的人看來要老個 5 歲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周遭有抽煙的人嗎?那請他們請考慮一下這個理由吧~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Study of Twins Shows How Smoking Ages the Face
  • 文獻與人物: Cheryl Healton, M.D., president and CEO, Legacy, Washington, D.C.; Danny McGoldrick, vice president, research, 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 Washington, D.C.; November 2013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