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4/01/28

先別管減肥!養成一生都能「瘦」的習慣吧!(上)身體篇

2014-01-27 14.38.45

日經ヘルス是一本我滿喜歡的日文健康雜誌,裡面總是有個豐富內容、優雅的排版以及各種健康食譜,因此經常翻閱此雜誌吸收新的知識。
2014 年二月號的主題是「不要成為鬆垮的女人!養成一生都能瘦的習慣」,裡面提到的飲食與生活觀念都相當值得我們認識,而日經ヘルス也募集一些讀者,調查一些她們對這些觀念的認知是否正確。
此文章會分為上與下篇,上篇講的是身體健康觀念;下篇則是飲食觀念。 
 

身體健康篇

問題 1:體內脂肪細胞的數目從小時候就固定了,一輩子都不會改變

這是錯的,讀者回答正確率是 11%。
以前的教科書有提到人的脂肪細胞一輩子有三次的增加機會,分別是胎兒、剛出生一年以及青春期,不過實際上是只要一直吃的話,脂肪細胞還是會越長越多的。

 

問題 2:不太活動的話,你的肉就會變成充滿油脂的霜降肉

這是對的,讀者回答正確率是 66.7%。

2014-01-28 14.43.02
霜降牛肉 photo via Sidney

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的肌肉會越來越少,但如果都不太活動的話,肌肉量也會越來越少。少掉的肌肉空隙由脂肪填充,就跟霜降肉一樣,整片肉佈滿了油花,可口的呢!

 

問題 3:駝背不僅影響你的體態,還會讓你的臉變得鬆垮

這是對的,而讀者回答正確率高達 100%。
我們的臉部肌理變化跟姿勢有很大的關係。一旦你習慣駝背的話,由於頸背肌肉牽引的關係,你的臉會看起來較為鬆垮。

 

問題 4:「爬樓梯消耗 1 大卡」與「少吃 1 大卡」,這兩種都有減肥的效果

這是錯的,讀者回答正確率是 77.8%。
大部分的人應該也跟這些讀這們一樣「不都是少掉 1 大卡嗎?」 減肥的較果當然是一樣的。我想這也許是很多人想要減重的時候,總是忽略增加活動量,僅用少吃來執行減重計畫的原因之一吧。

少吃帶來的能量缺乏,身體會分解肌肉來補缺少的能量;而靠活動減少的熱量則能增加身體的肌肉量,增加基礎代謝率。也就是說,如果減重計畫裡面沒有包含增加活動量的規劃,很可能會讓你因為肌肉量減少,基礎代謝率下降而使得減重結果不理想,甚至是失敗。

 

問題 5:不持續運動 20 分鐘以上就沒有瘦身的效果

這是錯的,讀者回答正確率是 66.7%。

或許你曾經聽「運動要做有氧運動,運動超過 20 分鐘以後就會開始燃燒脂肪」,但實際上我們身體在能量利用上並不非如此,不管你運動的時間有多久,糖與脂肪都是會被身體用來產生能量的。而所謂運動 20 分鐘的概念,則是指當我們運動 20 分鐘之後,脂肪細胞的脂肪會釋出來被當做能量使用。

ph2
圖片來源:日經ヘルス

還有一點,不管你是一次運動 20 分鐘,還是兩次運動時間加起來 20 分鐘,所消耗的能量都是一樣的喔。 不要再說沒有時間了,在一天裡頭,擅用零碎時間活動也是能增加熱量消耗的。

 

問題 6:激烈運動會讓人很快就肚子餓,體脂肪就不太容易被燃燒

這是對的,讀者回答正確率是 77.7%。

有些靠運動減重失敗的人,一定有經過一段時間的激烈運動後,體重不減反而增加的經驗。原因有二:
  • 一個是激烈運動時(心跳速度每分鐘 120~140 下),由於糖是比較好利用的能量來源,身體會傾向多使用它來產能,而脂肪的利用率反而會下降。
  • 激烈運動後很快就肚子餓,一不小心就吃太多東西了

以上這六個問題,你答對多少呢?
馬上就開始嗎?沒關係,過完年再說吧~ 先好好過個年,過年後再來好好養成「一輩子不鬆垮」的計畫吧!雖說一輩子是誇張了點,但一旦你這麼做,就能讓自己在當下的年齡擁有更好的體態與健康。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