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4/05/07

長輩們多多運動 減緩記憶力衰退!




歸功於科技與醫學的發達,人類活得越來越久。內政部資料顯示民國102年的老年人口(65歲以上)達269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1%,健康九九網估計老年人口比例倍增到14%的時間僅需25年; 不容置否的,再幾年我們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了。

很多人更是擔心家中年長者智力與體能退化的問題會慢慢浮現,除了增加家裡的經濟負擔,更會影響家人間的感情與病人心理上的壓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利用四個地區的老人失智平均盛行率再跟WHO的資料做比對之後計算出台灣在2060年,失智(dementia)人口將可能占總人口數的4.2%,也就是80萬人!所以說,不是只有老人家必須注意,而是未來的“我們”也必須正視問題! University of Pittsburg的神經科教授Erickson在今年發表的研究中,找了100位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60-80歲的男性與女性。其中一周做三次30-45分鐘有氧運動(散步)的受試組的海馬體跟前葉額皮質的體積增加約2-3%。Erickson表示在預期老年人智能下降的情況下,做有氧運動有助大腦記憶力能夠不減反增。

除了智能測試有相對較高的分數,自我檢視中也顯示他們的反應能力也比六個月前好。 同樣於今年發表的另一項研究來自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復健學院,在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中發表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女性海馬體的體積。在86位年紀70-80歲有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的女性中,實驗之前先用MRI掃描海馬體的體積 (海馬體是大腦中與學習能力和語言記憶相關),之後將受試者分成三組:
  1. 每週兩次有氧運動一小時:快步走;
  2. 每週兩次的輕微的阻力訓練一小時(弓步、深蹲、舉啞鈴);
  3. 每週兩次肌肉與平衡訓練一小時。
連續六個月之後,只有29位女性再次接受MRI掃描,其中僅有第一組:有氧運動的受試組的海馬體體積有明顯的增加。

 

不過,實驗另外也發現海馬體體積的增加與語言記憶不成正比,所以海馬體體積與記憶力的相關機制確實有待更多研究。 全世界每四秒中就會多一名失智的患者; 就上述的研究以及其他類似的發表,做有氧運動雖不是治癒失智的方法,但不乏研究報告指出一周兩三次30分鐘以上的散步可以延緩記憶力的衰退!要讓家中年長者以及未來的自己可以活的更長久更健康,定期的做身體保養確實是必要的!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