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08

為什麼越來越胖!


人類是個趨向於「恆定」動物,如體溫維持在36度左右、成年人的身高固定後就不太可變,所以體重也是一樣有恆定的趨向,我們稱之為「設定點理論」,也就是說,每個人的體重都有一個設定點,身體會試著維持在這個體重範圍內。

影響設定點的因素有
1. 遺傳
2. 特別生命階段,如懷孕
3. 壓力
4. 年齡
5. 抽煙
6. 運動

但設定點不是完全不可改變,「運動」已證實是可以降低身體體重設定點的一個方法。

明尼蘇達有個很有名的饑餓研究,在24週內讓受測者只吃他身體合理熱量需求的一半,24週後發現不管是體重與體脂肪都明顯的下降。24週後就不限制這些受測者的飲食,追蹤2年後發現體重與體脂肪都回到一開始原點,也證實了「設定點理論」。

明尼蘇達那個研究也調查在限制熱量的那24週,受測者對食物的興趣增加了,對性與活動度都會降低,也就是說,饑餓會讓人滿腦子都是食物,會一直想著等一下要吃什麼,要去哪裡吃,所以別讓自己過度饑餓。

縱使有了「設定點理論」,但為什麼現代人卻越來越胖?

因為人類基因的關係,人類有很強的「防止營養不足的生物驅力」,很弱的「防止營養過剩的生物驅力」,更白話一點講是說,以前人類取食不易,造就了「節約基因」,所以只要進食,身體就會盡量吸收儲存,盡量不要有多餘的能量耗損,但現在大環境不同,食物到處都看得到,生活越來越舒適,但我們的「節約基因」還是在,這個讓我們不容易瘦的基因,導致越來越胖。

現在這個到處充斥著誘人的便利食品,想瘦其實有點難,所以食品業者應該把食物的包裝做得「謙虛」一點,就不會誘惑著我們開口吃它。

參考資料 :肥胖症專科醫師暨體重管理營養師核心課程(96年08月05日)

講題:當減肥失控了(講師:陳冠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