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08/07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與退化性黃斑部病變的關聯

眼睛的構造
圖片來源:Wikipedia

 

一篇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July 2007, 86,1, 180-88) 的研究指出,減少飲食的升糖指數(GI)能減少發展為退化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的風險。

眼睛正常所看到的影像

在AMD患者看來影像

 

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自Age-Related Eye DiseaseStudy (AREDS,註1)取得4,099 位參與者(年齡範圍 55-80歲,56% 是女性)的膳食資訊。 共有 8,125個眼睛,依脈絡膜小疣(drusen)的尺寸與寬度、地圖狀萎縮(geographic atrophy)的出現以及新生血管的變化等條件採用數量分析方法將這些眼睛分為五組,藉此評估飲食GI與AMD的風險與嚴重程度之間的關係。經過分析後發現 GI 與 AMD 的嚴重性具有明顯的正相關。

研究人員建議也許可以藉由改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質就能減少罹患AMD的風險,不過想要以膳食中碳水化合物來作為預防AMD的策略的話,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支持才行。

 

 

 

  1. 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 AREDS
    是由美國 NIH(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底下的 National Eye Institute 所贊助的臨床研究。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