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7/11/13

每天吃10公克的魚 讓你思緒更清晰?

Fish fingers, or fishsticks
圖片來源: Wikipedia

 

挪威人常常食用富含脂肪的魚類(例如鮭魚)與脂肪含量少的魚(如鱈魚)或是加工過的魚(如魚棒「fish-fingers」)

這個挪威的新研究裡,約 2,030 位參與該研究,研究者調查他們自70年代初期之後魚的攝取狀況,並讓他們進行各種不同的心智技巧測驗(metanl skills tests)。

綜合這些人們所述,統計發現他們平均每天至少攝取10公克的魚,在不考慮年齡、教育與心臟健康的因素下,有食用魚者,測驗得分超過不吃魚的人。

大部分的參與者吃魚,而魚吃越多,測驗的分數越高。

當參與者每日攝取魚超過約 2.5-2.8 盎司(約70-80 公克)之後,測驗的成績就沒有太大差別。上述的數據對一人來說不是很親切,因此我們只要將它記為 3盎(約85公克)司即可,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建議,3盎司相當於一本支票簿那麼大。

 

Omega-3 脂肪酸與老化的腦部

挪威研究者們表示研究並未全程追蹤年長者,所以他們不能證明魚能增加年長者心智測驗的成績。

另一丹麥的研究發現,血中 Omega-3 脂肪酸濃度較高者,其心智反應較快。

Omega-3 脂肪酸的 DHA 與 EPA 兩者常見於富含油脂的魚類中,例如鮭魚和鯖魚mackerel)。其他種類的 Omega-3,alpha-linolenic acids (ALAs) 則存在於某些植物食物裡,包含胡桃(walnuts)、亞麻籽(or 亞麻仁, flaxseeds)以及菠菜。

丹麥研究者以800位年齡在50-70歲的男女為對象。參與者提供血液樣本並分別在研究的開始與三年後進行心智技巧測驗。雖然之後的測驗成績較低,不過成績下降的情形在血中 Omega-3 濃度在研究初始最高者上較為輕微。

 

那 Omega-3 脂肪酸真的對身體很好嗎?

這邊有第三個研究指出 Omega-3 脂肪酸對健康有益。此紐西蘭的研究發現血中 Omega-3 脂肪酸,EPA 濃度較高者,覺得自己的健康狀況較好。

這些研究發現來自約 2,400 位年齡15歲以上的紐西蘭人,取他們的血液樣本並完成他們的身體與心智健康的調查。

研究指出 EPA 與自述身體健康有很強的關聯存在。

奧塔哥大學 (University of Otago)的研究者表示,在 EPA 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較弱。

以上三篇研究均發表於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並有 Irwin Rosenberg, MD 的評論。評論裡寫到,上述這些的觀察性研究(Observational study)並無法呈現出因果(causal effect),也就是說這些研究沒有辦法證實魚或是 Omega-3脂肪酸造成那些讓人們思緒清晰的結果。

 

 

延伸閱讀

鯖魚

鯖魚是一種很常見的可食用魚類,出沒於西太平洋及大西洋的海岸附近,喜群居。在中文語境下要注意區別於中國的四大家魚之一的青魚。鯖魚平均身長30至50厘米,壽命最長可至11年,它以吞噬浮游生物及鱘魚、鱈魚和鯡魚所產的卵為生。鯖魚又名青花魚。

資料來源:Wikipedia

 

 

關於本篇

  • 新聞來源:WebMed
  • 新聞標題:Eat Fish, Get Smarter?
  • 文獻來源:
    • Nurk, 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November 2007; vol 86: pp 1470-1478.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What's in a Serving Size?" WebMD Feature: "Good Fat, Bad Fat: The Facts About Omega-3." Dullemeijer, C.
    •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November 2007; vol 86: pp 1479-1485. Crowe, F.
    •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November 2007; vol 86: pp 1278-1285. News release, American Society for Nutrition.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