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8/06/16

細胞肥胖的病理機制

脂肪細胞會產生很多荷爾蒙,例如分泌leptin、adiponectin等,可以視為一種內分泌細胞。

Leptin由白色脂肪細胞所製造,釋放作用至下視丘,Leptin會刺激生熱效應(thermogenesis)、胰島素敏感性、脂肪酸氧化作用,且降低食慾。 當體內的脂肪越多,產生的Leptin就越多,也就是說,當你體內脂肪增多,會產生較多的Leptin來抑制食慾,讓體重回到原來的體重;但肥胖者的表現,好像並不是這樣,因為肥胖者的脂肪一定比瘦者多,Leptin也一定比瘦者多,但很多研究都顯示,肥胖者可能有較多的Leptin阻抗;或可能Leptin的運送障礙,Leptin無法穿過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t;BBB)到達下視丘;或可能Leptin受體對接受饑餓的訊息不敏感。

有實驗發現,注射Leptin至體內,效果似乎不好,且血清中的Leptin含量比較少,目前比較常被拿來研究的是,一樣由白色脂肪所製造的Adiponectin。(筆者從網路得另資料:動物實驗發現,長期高劑量的Leptin注入下視丘內,會造成Leptin阻抗,在注射初期,有明顯食量減少的情況,兩週後,即使繼續注射Leptin,卻恢復至原本的食量,其體重在前2週下降,隨後雖恢復原來食量,體重並未上升,但停止注射Leptin後卻有多食的現象產生,約過3週便回到原體重)

Adiponectin會增加肝臟與肌肉的脂肪氧化(調節TG的代謝、降低血管硬化)、降低肝臟的糖質新生、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有些研究用Adiponectin來對抗type2 DM)。

Adiponectin由白色脂肪所製造,但瘦者比肥胖者有較高的Adiponectin,為什麼呢?目前研究並不清楚,但推論可能是正常Size的脂肪細胞才能分泌Adiponectin。目前也有老鼠實驗,研究捕充Adiponectin有減重效果。

筆者認為,在這個充滿美食誘惑的環境中,不要發胖是需要極大的毅志力與智力,用毅志力只是優雅的品嚐,而不是瘋狂猛吃;用智力瞭解新知:肥胖者的Adiponectin較低,所以努力不准變胖囉!

資料來源:97年6月15日肥胖學會進修課程
講題:細胞肥胖的病理機制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