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09/09/18

吃較少肉的好處

無肉的餐食主要建構在蔬菜、豆類和全榖類,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健康因子
以植物性食物為基礎,只要是強調蔬菜、水果、全榖類、豆類、豆莢類和堅果類,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素。對只吃植物性食物者我們稱為--素食者,與非素食者比較起來,素食者通常吃較少的熱量和油脂,膽固醇濃度也較低。
吃較少肉類對身體會有保護作用,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找了50萬人研究發現,每天吃4盎司(114克)紅肉或吃肉佔每天30%,在10年後很可能會因為任何原因而死亡。香腸、罐頭豬肉和其他加工食品也都會增加危害。食用家禽類、魚肉者會有較低的危害風險。

你需要多少的蛋白質?
事實上大部分的美國人在餐食中就可得到足夠的蛋白質,成年人需要的蛋白質為每天熱量的10-35%。若以2000卡來計算,蛋白質每天約50-175克。你可以從肉以外的食物獲得蛋白質,這些來源通常較便宜,如:
蛋:一顆蛋提供6克蛋白質。
牛奶:一杯的牛奶約8克蛋白質。
白乾酪(cottage cheese):很多起士都是高脂肪,高單價,白乾酪就是健康的另一選擇。
豆腐:單價便宜

試著吃較少的肉一各星期一或二次
你不需要直接了當就開始少吃肉,可以考慮一星期先一天,若你不想整天都不吃肉,也可以每星期選二或三天晚餐不吃肉。可以把你喜歡肉類的烹調方式用在這些取代肉類的植物性食物上。

當肉在你的菜單中
當你的餐點中包含肉,不要放縱自己吃太多,一份蛋白質不超過3盎司(85克)。肉的部分佔你晚餐盤子的四分之一,蔬菜和水果需佔盤子一半以上,剩餘的部分是全榖類。

彈性素食者只要是指飲食上大部分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但是偶爾會吃肉類、家禽和魚肉。這類健康的飲食是--地中海型飲食--限制紅肉和強調蔬果、豆莢類、全榖類和健康油脂。顯示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既然有這麼多好處,為何不開始讓自己適應這樣的飲食呢!

後記:
近來有台灣版週一不吃肉 921開跑此活動,主要是響應健康減碳新生活,少吃肉,改吃素。目前國人的飲食建議蛋白質是佔熱量的10-15%,以2000卡為例每天約需50-75g,與上述美國的高標差距差到一倍。國人蛋白質一天約4-5份,若中午吃一隻小雞腿就約2份,早餐吃一顆蛋就又1份,剩下的2份便是晚餐的量,倘若加個點心一整天的量就會超過很多,有些人甚至只要有肉吃不吃青菜都沒關係,飲食的偏差其實和小時候的養成有很大關係。

在臨床上看到很多慢性病都是因為飲食不節制所造成,等到生病了再來控制飲食效果其實都有限。像是腎臟病人,控制蛋白質是首衝其要,大部分的病人一餐只能吃一塊肉(約3隻手指頭大小),且還不能有放縱亂吃的機會,一但放縱腎臟功能衰退想再補救需要費的心力更是加倍。所以在你還是健康還可以選擇時,偶爾吃一下素食或是每星期2-3次,其實是不錯的。當然素食很多都是加工再製品,食用時也要加以選擇,蔬菜可以多吃,水果部分不傾向於多而是要適量。要健康或是不健康握在自己手裡。


文章來源:MayoClinic
新聞標題:Meatless meals: The benefits of eating less meat
整理編譯:willine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