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3/04

新版的醣化血色素檢驗能用來篩檢糖尿病與心臟病風險

 

新的 Aic 檢驗讓人們不需要挨餓就能篩檢糖尿病,相較於過去的檢驗,此方法更能發現早期的糖尿病與心臟病。

去年年底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建議使用 A1c 檢驗來篩選糖尿病。這個檢測法行之十幾年,不過最近因為經過標準化以後,該檢測已經變成一個有用的篩選工具。

過去的檢驗方法必須先讓受測者餓個八小時後才能抽血檢查血糖,如今已經有許多讓人信服的證據支持 A1c 檢測法能表現得比舊方法好。這個結果是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Elizabeth Selvin 博士與其同僚們比較以這兩種方法同時去篩檢 11,000 成年人所得出的結論。

ADA 說 A1c 濃度大於6.5%代表罹患糖尿病。Selvin 的研究團隊證明糖尿病、心臟病與死亡的風險會隨 A1c 的增加而增加。

一般正常人的 A1c 濃度是 5~5.5%,研究團隊將各種不同的濃度與正常人比較後發現:

  • A1c 濃度低於 5.0%:糖尿病罹患風險較常人低48%,心臟病風險跟一般人沒甚麼不同
  • A1c 濃度 5.5%~6.0%:糖尿病風險較常人高86%,心臟病風險高23%
  • A1c 濃度 6.0%~6.5%:糖尿病風險較常人高4.5倍,心臟病風險高78%
  • A1c 濃度高於 6.5%:糖尿病風險較常人高16.5倍,心臟病風險高2倍

A1c 能代表血紅素醣化的程度。從 A1c的百分比就能知道糖附著在血紅素蛋白質上的情形。A1c 檢測的結果能讓我們知道過去二到三個月期間血糖控制狀況。

基於此,A1c 檢測比較不受飢餓、壓力或是疾病等因素的影響。不過這個檢測費用比較高,而且在某類型貧血病患身上可能會有誤判的情形。

Selvin 的研究發表於3月4日的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