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4/01

年齡與飲酒會增加女性痛風的風險

970339_79846210

圖片來源:stock.xchng 

 

研究發現每周飲酒五次以上會使女性罹患痛風的風險增至三倍。

 

一般來說女性罹患痛風的機會遠低於男性,即使血液中導致疼痛與發炎性關節炎的化學物質濃度一樣。

過去人們一直認為痛風是老年男性的疾病,不過年紀大的女性也會罹患此病。最近的全國營養調查發現女性在她們六十多歲時,痛風罹患率約是 4%,而男性在八十幾歲的時候是 6%。

在這些首次進行的大型研究調查中的其一,就以性別來嚴就痛風,研究者們發現女性就跟男性一樣,年齡、肥胖、高血壓、酒精與利尿劑等,都是痛風的危險因子。

當血中的尿酸濃度升高,在關節與其周邊組織形成結晶的時候發生,這會讓人感到相當痛苦的發炎與腫脹。

大腳趾、膝蓋與踝關節是痛風最常發生的部位,常在夜間發作。疼痛與腫脹會在幾天後消失,不過半數以上的人們將會再度發作。

上年紀還有體重增加都會使痛風的風險上升

為了更加了解性別對痛風的影響,來自波士頓醫學大學的研究者們以 Framingham Heart Study 中的 2,476 女性與 1,951 位男性為調查對象。Framingham Heart Study 是一個從1940年代後期開始的研究計畫,長期追蹤夫拉明罕居民的健康情形。

平均追蹤年數超過三十年,304個痛風案例,當中有三分之一是女性。

不管是哪個性別,痛風的發生皆會隨著著尿酸濃度的增加而上升。不過當中的關聯性是男性較強。

女性寫中尿酸濃度大於 5 mg/dl 的時候,發展成痛風的風險顯著低於有著同樣血液尿酸的男性。

其他研究者們發現的性別差異有:

  • 相較於男性,女性有滿高比例有高血壓的問題,而她們會接受利尿劑的治療。而此發現對女性來說,高血壓和利尿劑是叫重要的危險因子。
  • 每周飲用超過七盎司的酒精(粗略計算是五杯酒),會使男性的風險增加為兩倍,兒女性則增加為三倍。大量飲用啤酒的關聯性是,男性增加為兩倍,女性則大大的增加為七倍。

啤酒含有高濃度的嘌呤(Purine),在體內代謝後會變成尿酸。不過為何女性飲用啤酒後的風險會遠高於男性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

肥胖對痛風的風險,從研究的統計資料發現兩者均有大略三倍的風險。

此外,採取荷爾蒙替代療法似乎能降低女性痛風的風險,不過這項關聯並未達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雌激素被認為能降低血中尿酸的濃度,過去的研究已經證實荷爾蒙替代療法能減少痛風的風險。

痛風風險與飲食的關係

許多人把痛風與攝取大量肉類聯想再一起,尤其是富含有嘌呤的內臟。然而在此研究的資料裡,飲食確不是主要的危險因子。

風濕病學家 Patience White 說:「想要避免痛風的男女必須監控他們的體重、血壓、與酒精的攝取。飲食是原因之一,但只是一桶水裡面的一滴。」

在某年齡層中,女性越來越有罹患痛風的傾向。女性得了解在她們更年期之後,痛風罹患風險會增加。White 強調,這群女人體重通常比她們以前還要重,而且也喝比較多的酒。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Age, Drinking Raise Women's Gout Risk
  • 文獻來源:

    Bhole, V. Arthritis and Rheumatism, April 2010; vol 62: pp 1069-1076.

    Hyon Choi, MD, DrPH, Section of Rheumatology and the Clinical Epidemiology Unit, 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Patience White, MD, chief public health officer, Arthritis Foundation; professor of medicine and pediatrics,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News release,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