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0/08/16

經痛可能影響腦部結構

偶爾會看到台灣的研究成果出現在 WebMed 上,
雖然數目不多,但看到還是覺得滿高興的啦。

 

最近一篇發表於疼痛期刊(the journal Pain)的研究發現經痛(Menstrual cramps)可能真的能改變女性大腦的結構。

原發性經痛(Primary dysmenorrhea )--- 有20~90% 的青春期女孩受其困擾。此種疼痛多是因月經開始時下腹部痙攣導致,疼痛可持續到72個小時。

此研究由台灣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謝仁俊教授帶領的團隊進行,以核磁共振掃瞄32位有經痛病史女性的腦部,另外也掃描了32位沒有經痛病史女性的腦部。掃描是在不痛的時候進行,然後研究者們運用這些影像來建立腦中灰白質的圖像。

在那些有難以忍受的經痛女性身上可以阿線腦部灰白質有顯著地變化。特別是在腦部涉及疼痛傳遞與情緒調控區域,該處的灰白質是減少的;而涉及疼痛感知與某幾個荷爾蒙調控區域的灰白質則是增加的。

此研究結果證實灰白質異常的變化會出現在 PDM的人身,即使她們不痛的時候亦然。這告訴我們不僅是持續性的疼痛,週期性的經痛也能造成中樞神經長期的變化。

之前已經有研究發現,在長期慢性、持續疼痛的人身上,可以觀察到腦部發生變化。

經痛與大腦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為何未有這樣的結果,但這些結果指出青春期的腦部很容易因為經痛而受到傷害。未來將進行的研究是找出在這變化中荷爾蒙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並確定灰白質的變化是否可逆。

芝加哥羅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神經心理學助教授 Duke Han 博士說:「經痛時腦部結構會有某種程度的改變。這些變化可能與疼痛有關,但可能在疼痛之外還有其他的因素導致這些結構的改變。荷爾蒙的變化與壓力都有可能參上一腳。」

倘若這些結果是一旦被證實,針對腦的治療方針可能會比真對經痛治療要來得有幫助。

美國加州聖摩尼卡聖約翰健康中心(St. John’s Health Center)的麻醉醫師 Edna Ma:「荷爾蒙的變化讓神經元對疼痛更加敏感,而這會讓你在經痛刺激的時候感到更加地痛楚。如果這些腦部的變化與痛有關,而我們能夠找到這些接受器,那麼以腦部為目標的治療來降低經痛就可能是合理的方法,但是如果荷爾蒙的關係大於腦部的變化,那腦部的變化可能疼痛就比較沒關聯了。」

Edna Ma 醫師告訴 WebMed 說:「換句話說,疼痛與腦部的變化確實都發生了,但對於疼痛而言,它們彼此間可能不是互為因果。」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ed 
  • 文章標題:Menstrual Cramps May Affect the Brain
  • 文獻來源:
    Tu, C-H. Pain, 2010; vol 150: pp 462-268.
    Duke Han,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neuropsychology,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Chicago.
    Edna Ma, MD, anesthesiologist, St. John’s Health Center, Santa Monica, Calif.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