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2/25

睡前飲酒可能無法幫你入睡

1209277_91491012 
研究發現「睡前小酌幫助入睡」這個廣為人知的概念可能是錯的。

 

你是否有睡前喝杯酒來幫助睡眠的習慣呢?
新研究發現這個方法可能不如你想像中地有用。

截至目前為止針對酒精在睡眠上的作用的許多大型研究當中之一,發現睡前飲酒可能會使健康成年人的睡眠混亂,並增加醒著狀態的時間,結果是酒精對女性的影響大於男性。

此研究發表於 Alcoholism: Clinical & Experimental Research 期刊上。

 

在女性的研究裡,酒精減少睡眠的長度與效率(在床上睡著的時間/待在床上的時間),且增加夜間醒過來的頻率。過去已經有研究發現,酒精在睡眠的前半確實有幫助,但在後半就會開始打亂睡眠了。

密西根大學神經醫學助理教授 J. Todd Arnedt 說:「確實相當一部分的人會使用酒精來解決他們睡眠的問題。這樣的認知可能來自於酒精會讓人快速入睡,然後忽略了之後睡眠被酒精打斷的情形。」

總共有 93 位年齡在二十多歲的健康成年人參與此研究,這些人們是大學生或是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其中 29 位有家族酗酒的歷史。

研究用了兩個夜晚進行。第一夜,研究者們隨機讓參與者們一份含有伏特加或混有無咖啡因可樂的波旁威士忌。第二夜則讓參與者們飲用滴有波旁威士忌或伏特加香精的安慰劑飲料。

研究者們讓他們喝到醉。並在測量他們的呼吸酒精濃度(breath alcohol concentration, BrAC)後,參與者們晚上 11 點就寢直到隔天早上 7 點。

睡眠期間,會持續監控參與者們的睡眠。在參與者們睡前會問他們的睡意,而在隔天起床後則會問他們的睡眠品質如何。

 

酒精與睡眠:男與女

結果發現在相同的呼吸酒精濃度下,女性被酒精擾亂睡眠的影響較男性深。女性的總睡眠時間總共減少了 19 分鐘,睡眠效率下降 4%,飲酒後夜晚清醒時間比安慰劑組多了 15 分鐘。

Amedt 說:「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研究當中男性與女性的呼吸酒精濃度最大值並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酒精對女性的影響並不是來自於呼吸酒精濃度較高的原因。」

在男性身上,睡眠的連續性與酒精攝取與否並沒有顯注的差異。有家族酗酒歷史的參與者在睡眠測量上也沒有差異。

根據 Amedt 所述,女性在攝取酒精後呼吸酒精濃度下降的度速度得比男性快,因此這些差異可能與酒精代謝的不同有關。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Alcohol at Bedtime May Not Help Your Sleep
  • 文獻來源:
    News releas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rnedt, J. Alcoholism: Clinical & Experimental Research, May 2011; vol 35: pp 1-9.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