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6/03

再見了…食物金字塔!我的餐盤(My Plate)登場

myplate 
 新版美國飲食指南 Myplate

 

一個盤子裡面區分成四個色塊,旁邊有一小盤乳製品,這個組合取代了在美國已使用19年的飲食金字塔,成為新的美國飲食指南的標示。

My Plate」是新標示的名稱,它被分成四個區域:紅色代表水果、綠色代表蔬菜、橘色是穀類而紫色代表蛋白質,盤子外的藍色區塊則是乳製品。

美國農業部部長 Tom Vilsack 在 2011/6/2 公開發表 My Plate,他說因為食物金字塔太過於複雜,讓一般美國家庭無法很容易、快速地使用它。

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新聞發表會中對「My Plate」讚譽有加,「對於忙碌的家庭來說,這是一個相當棒的工具,而且小孩也看得懂得。」 她說:「還有比這個餐盤更簡單的嗎? 我相信一般家庭會發現它的妙用。他們今天就能夠開始使用它。」

歐巴馬一家人已經開始這麼作了。「相信我,我們家已經開始實施了。」

這個圖示比現行建議的飲食呈現出更多的東西。這是激烈改變的一部分。舊的計畫被用來提供資訊。而新的計畫則是想要積極地改變美國人的飲食習慣。

USDA 營養政策與推廣中心的副主任 Robert C. Post 博士說:「這個計畫的核心是下一代的食物標示。藉由這個標示讓人們由此取得相關的線上資源,並統一來自公部門與私部門的營養訊息。」

期望從食品產業、營養大師、主廚、學校、非營利機構以及其他任何營養健康相關的政府機構等各種方面來廣灑訊息。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以及部落格等都將會是推廣這個健康飲食計畫的平台。

吃,只是這張圖的一半。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Let's Move program」將帶領美國人多運動。

 

新的食物餐盤

2011-06-03_134619 

上圖 WebMD 的版本,把相關的項目直接列在圖上,你可以連結完整版本看到它詳細的樣子。

WebMD 營養主任 Kathleen Zelman 說這個標示真的有用。

Zelman 說:「我們現在已經擁有一個簡單易懂的設計,哪些元素構成健康的一餐。不論你是買菜、買便當或是吃自助餐,新的食物餐盤將能幫助你很容易選出營養豐富的一餐 --- 只要湊滿五個區塊就好。」

這個圖示很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一餐當中水果與蔬菜應該佔一半,而蛋白質是整個餐盤中份量最少的。穀類在整個餐盤的占比稍微多一點,並建議至少有「一半的全穀類」,關於此,有些營養專家認為這還是留太多空間給那些比較不健康的精緻穀類(如白米與白吐司)。

其他比較沒有爭議的內容如下:

  • 平衡卡路里:享受受美食,但不要過量;避免大份量的食物。
  • 多吃好東西:想辦法讓盤子的一半充滿蔬菜與水果,並挑選脫脂或低脂牛乳。
  • 少吃壞東西:喝鈉含量較少的湯、麵包與冷凍食品;以白開水取代還糖飲料。

秋天的時候,美國農業部將發表一套互動線上工具:

  • 每日個人食物計畫
  • 專為小孩與學齡前兒童的每日食物計畫
  • 專為新手媽媽與孕婦的每日食物計畫
  • 我的食物百科:提供食物群組、卡路里與食物比較的資訊。
  • 食物追蹤:可以回饋你的食物攝取與運動
  • 食物規劃:一種規劃飲食的工具,它將幫助你達到個人設定的目標。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USDA Ditches Food Pyramid for a Healthy Plate
  • 文獻來源:
    Robert C. Post, PhD, deputy director, USDA center for nutrition policy and promotion.
    Kathleen Zelman, RD, director of nutrition, WebMD.
    Tom Vilsack, U.S. secretary of agriculture.
    Michelle Obama.
    Johnson, C.S. Medscape General Medicine, 2005; vol 7: p 78.
    USDA: "Recommendations Over Time."
    USDA news conference webcast.
    USDA web site.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