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08/23

重新思考營養標示的設計


當你購買包裝食物時,會仔細看營養標示嗎?會注意熱量、脂肪、糖以及其他營養素的含量有多少嗎?
台灣自 2002年開始實施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以來也快九年了,而這些年來營養標示的樣子除了小小地修改外,也沒什麼變化(下圖),不只我們如此,美國亦然。


2011-08-23_103248 
台灣營養標示的格式之一(資料來源:衛生署


2011-08-23_103550 
美國的營養標示(資料來源:Wikipedia

上頭台灣營養標示是衛生署制定的基本格式,在實際使用的時候並不是非得如此,麥當勞就做了不一樣的表達:
nutritional_label01
 圖片來源:麥當勞網站

營養標示是不是有更好的呈現方法呢?


News21 舉辦「Rethinking the food nutrition label」這個活動,邀集公眾一起來設計新的營養標示。下面這個設計不管是在專業評審還是一般網友的眼中都是第一名。
ReneeWalker-Ingredients-First
圖片來源:Renee Walker blog


這個標籤相當讓人耳目一新,導入許多資訊視覺的設計概念,雖然也有網友並不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但都不能否認該設計在某方面來說確實比現在制式的營養標示要來得活潑許多。最大的特點是這個標籤最先要呈現的訊息是「成份」,這是設計師的團隊經過一分設計思考後才決定的方向。
2011-08-23_104724

這個設計當中的各項元素究竟表達的是什麼呢?就讓我來簡單地說明一下:
  1. 食物組成:以顏色與比例大小來代表這個食物中的組成有哪些,占比越多的色塊越大。
  2. 產品名稱:標示產品的名稱
  3. 成份數目:標示出這個食物含有多少成份
  4. 卡路里、份量資訊:標示一份該食物有多少卡路里,並且是用何種度量基準去計算份量
  5. 營養素資訊:以百分比的方式來呈現該食物站一日建議攝取量的比例。此外若某種營養素含量豐富也會特別標示出來(這部份爭議比較多)。
在食物組成部分,設計師 Renee Walker 也定義了哪類型的成份該用什麼顏色,以及多少占比該用多大的方塊。有了這些基本的定義後,其他的設計師很快就能產出這樣的營養標示。

Key3
圖片來源:Renee Walker blog


把上頭的設計放到真實的食物上會是什麼樣子呢? 以下幾張照片就是 Renee Walker 把標籤輸出後,貼在食物上的樣子。

P7088435
圖片來源:Renee Walker blog


P7088426
圖片來源:Renee Walker blog


部落格當中有一篇文章(Rethink The Food Label | Nutrition. Conversation. Design)紀錄她在設計時的思考過程,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我覺得還滿有啟發的。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