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1/10/28

Google Ngram - 500年 500萬本書的智慧

在 TED 上看了「從五百萬本書學到的事」的演講,從中知道 Google 推出了一個新服務 Google Books Ngram Viewer,這個服務的本質依然是搜尋,比較特別的是它搜尋的內容是從西元 1500 年開始到 2000 年間的書,從中可以挖掘出文明的演進、歷史中的事件等等資訊,是個很有用的工具。

Information is beautiful 也利用 Ngram 做了一些例子,像是 19xx 年代的統計圖表就滿有意思的,大家可以到 Google NGram Experiments 這篇文章看所有的例子。

營養可以玩什麼呢?

直覺想到的就是最近在營養共筆粉絲群上問大家的問題:「維生素的單字是 Vitamine 還是 Vitamin」。

正確答案是 Vitamin,原因是西元 1912 年,波蘭科學家卡西米爾·馮克(Casimir Funk)把這種特殊的營養成分命名為「Vitamine」,"vita" 表示「生命」;"amine" 表示這些化合物來自於胺類,但由於並不是所有的維生素都含「氮」,因此後來「Vitamine」這個單字就縮短變為「Vitamin」了。

好,那如果我用 Google Books Ngram Viewer 來搜尋這些年間,這兩個單字會發生什麼樣的趨勢變化呢?

2011-10-28_111639

藍色折線是「Vitaminne」、紅色是「Vitamin」,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一開始是藍色折線但從正名之後就很快的掉下來到 1940 年後就不再出現了,爾後的書本就一直使用 Vitamin 了。

你是否有其它的想法呢?
分享吧~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