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2/02/06

挑對飯友有益身體健康

23618_4787  
 
根據一項發表在期刊上 PLoS ONE 的研究,你的飲食偏好可能跟和與你經常一起吃東西的人有關。
一起用餐的人會反應彼此的行為,比如說同時咬一口食物。他們把這樣的情形稱為「行為模仿」,這是一個人在不知不覺下模仿其他人行為的過程。
研究者們認為這樣的行為會影響一個人的健康。 

你吃我也吃

荷蘭奈美恩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的研究者研究了 70 對大學女生,讓她們待在大學的實驗室裡一起吃飯,每次用餐時間是 20 分鐘。每一對當中的一位女生會事先知道她接下來的這餐的份量是多少,但兩個人都不會被告知這餐要吃下多少食物。
當開使用餐的時候,會由研究者來紀錄她們的進食狀況,並藉此來分別模仿的程度。
分析之後發現每一對女生很快地就會用同樣的步調吃東西。一般來說,雙方都會模仿對方的行為,不過事先已經知道食物份量的女生模仿另外一位女生的情形較少。
不過模仿並不會持續整個用餐時間,實驗最後用餐模仿的情形是第一次一起用餐的三倍。
 

可能的解釋

研究者認為兩個女生在無意下模仿彼此的一個可能來自於「鏡像網絡(mirroring network)」的作用,簡單來說鏡像網絡是一個人看到別人的一個動作時後,馬上做出同樣動作。就這個研究來看,女生看到另外一個女生拿起叉子咬一口,而她也會自動地進行這樣的動作。
研究者們認為兩個女生會監看彼此,藉此判斷自己是否吃得不洽當或是想討好一起吃飯的人。因此他們推測和陌生人一起吃飯時的模仿會比和家人一起吃飯時來得強。
雖然此研究結果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證實,但對我們來說卻是一個頗值得參考的訊息:如果跟你吃飯的人是注重健康飲食的人,那麼你很可能會不知不覺地開始接受或者是吃那個人吃的。
 
 

延伸閱讀


推薦閱讀

此書的連結放有博客來的廣告推薦連結,也就是說如果你因為這個連結買了書,博客來就會分一些錢給營養共筆。
有時候你會發現有些人就是跟你那麼契合,想一樣的事情、做一樣的動作,甚至有相同的情緒。這本書用很生活的例子來告訴我們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是很有趣的一本書。
mirro
書名:你的心情不好,我知道
作者:尤阿希姆.鮑爾
原文作者:Joachim Bauer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72497
書籍內容
為什麼大笑和打哈欠會傳染?為什麼和他相處總是讓人如沐春風?為什麼有些人常常都能恰如其分的回應他人、有些人卻顯得很白目?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心有靈犀,有時候卻大嘆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所有人要逗弄小嬰兒的時候,都會使用相近的音調、語氣和重複單音,餵食小孩的大人也全都張開自己的嘴巴;朋友間愈是契合、就愈容易在同一時間開口說話、眼睛看向相同方向。這是怎麼回事呢?
鏡像神經元就是這些現象的答案,它是近來研究的一項新發現。它讓我們在情感上與他人產生共鳴,心有戚戚焉;它讓我們藉由本能的感知,洞悉周遭人的意圖;它使我們對於他人的歡喜悲傷,也能感同身受。鏡像神經元就是「同理心」、「情緒智商」的基礎,是「愛」的能力。但是,它必須打從呱呱墜地開始接受「訓練」,才能在生活的各個面向,發揮無遠弗屆的能量......。
 

關於本文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