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營養共筆新站測試中,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www.nutrinote.co

2013/04/05

多吃魚真能讓人活比較久嗎?

答案可能是肯定的,新研究支持經常吃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魚很可能能夠延長你的壽命喔。

一個超過 2,600 位年長者參與的研究發現那些血中 Omega-3 濃度最高的人,平均壽命比血中 Omega-3 濃度較少的人要多兩年以上。鯖魚,鯡魚,湖鱒魚和長鰭鮪魚等魚類都是富含 Omega-3 脂防的魚。

哈佛公衛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副教授 Dariush Mozaffarian 博士:「這不是一篇探討魚油補充品的研究,而是飲食與血液中 Omega-3 脂肪酸濃度的研究。」(哈佛公衛學院網站上的文章

這篇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鑑( journ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它並沒有直接證明吃魚將會延長壽命,不過它支持這當中確實是有關連存在。

 

吃越多死亡率越低

Mozaffarian 博士表示:「血中 Omega-3 脂肪酸的濃度與較低的死亡風險有關,尤其是在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裡。」

Mozaffarian 博士發現血中 Omega-3 濃度最高的人整體死亡風險要比最低的人少了 27%,而就死於心臟病的風險來看,則能減少 35%。

魚含有對心臟健康有益的蛋白質與脂肪酸,而其他的研究已經發現多吃魚的飲食能降低心臟病死亡風險。不過在降低其他因素導致死亡方面,則還不是很清楚原因在哪。

相較於其他研究是以參與者的自我攝取狀況的描述,Mozaffarian 博士的團隊則實際測量這些脂肪酸在血液中的確切濃度。

研究開始的時候,研究者們會分析這些人們的血液樣本,然後做身體檢查並且經由訪談瞭解他們的生活方式。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是 74 歲,他們在這個時候都沒有服用 omega-3 的補充品。

在 16 年追蹤的期間,1,625 人死亡,其中 570 人因心血管方面的問題而死亡。血中 Omega-3 脂肪酸的濃度越高,研究期間的死亡風險就越低。

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 )心血管營養研究室主任與資深科學家 Alice Lichtenstein 強調該研究確實找到關聯,但要注意的是這樣並沒有辦法建立多吃魚與降低死亡風險兩者之間是有因果關係。

Lichtenstein 表示:「這個研究的結果支持吃比較多的魚與較低總死亡風險之間是有關連的,特別是來自冠心病的死亡。」她並未參與此研究。

不過研究者們沒辦法確認 Omega-3 濃度是直接發揮減少死亡風險的作用呢,還是單純來自於這些人本身就過著健康的生活方式。

舉例來說,與 Omega-3 脂肪酸攝取較少的人相比,攝取最多的人也吃比較多的蔬菜與水果,從這個觀點來看就可能推出單純補充魚油可能就沒辦法帶來相同的效果。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攝取兩次 100 公克(3.5 盎司)油脂較多的魚,如鮭魚。

如果你現在是個不吃魚的人,那麼請別擔心,因為從不吃到吃一些魚似乎就能讓你獲得相當的好益處。

 

關於本文

  • 文章來源:WebMD 
  • 文章標題:Eat Fish, Live Longer?
  • 文獻與人物:
    Dariush Mozaffarian, M.D., M.P.H., associate professor, epidemiology,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Boston;
    Alice Lichtenstein, D.Sc., Gershoff Professor of Nutrition Science and Policy, and director and senior scientist, Cardiovascular Nutrition Laboratory, Tufts University, Boston;
    April 1, 2013, online,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 整理編譯:Sidney
tru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